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2010/06/15 雲林縣政府:張花冠嘉勉大鄉國小「偶戲」和「龍鳳獅陣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嘉義縣大鄉國小「懸絲偶戲」與「龍鳳獅陣」技藝發展出類拔翠,今年參加全國比賽再度雙雙掄元,縣長張花冠15日特別前往嘉勉,鼓勵小朋友在優質教育團隊輔導下,發揚學校特有文化。

大鄉國小校長吳珠羽表示,該校今年度參加全國學生創意偶戲及2010薪傳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分別榮獲綜合偶戲類特優及傳統技藝雙獅組第一名,「懸絲偶戲」與「龍鳳獅陣」儼然成為學生才藝發展特色,並由公共電視製播特集及多次受邀演出。

張花冠縣長上午8時20分親臨嘉勉,受到「龍鳳獅陣」小朋友們以熱情的「龍飛鳳舞獻吉祥」精彩表演熱烈歡迎,吸引不少社區居民和家長到場觀賞。

「偶戲」團隊隨後也現場演出「夢裡尋他兩千年」戲碼,秦始皇、荊軻、兵馬俑場景,隨著音效及小朋友們精湛的演出,帶領大家穿越時空返回秦代,劇中有大家熟悉的「荊軻刺秦王」及「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情節,內容極為有趣,觀眾不時笑彎了腰。

張花冠不禁豎起大姆指,直誇不簡單、了不起,並親手操作一下「戲偶」,發現手指頭卻不那麼靈活,更加肯定老師平時的指導及孩子們的用心、努力,期勉小朋友一定要再接再厲將這兩項學校特色傳承下去,讓全世界看得見「大鄉」。

張花冠表示,雖然嘉義縣資源缺乏,但教育團隊的用心及學生的努力、付出,也能在全國學生技藝競選中脫穎而出,尤其是創意「偶戲」,是從傳統出發走向現代,還可啟發學童的歷史文化與新時代環境思維,裨益學生優質文化內涵的養成。

大鄉國小「懸絲偶戲」團隊,是在外聘黃憲章老師指導下,學生利用週二、五早自修時間學習製作、操偶及後場的口白、鼓鑼打擊技巧等訓練,保留傳統操作方式加入科技及創意,給人不同的感受,成立5年來,參加全國競賽年年獲特優寶座(2006、2007、2009榮獲特優第一名)。

另「龍鳳獅陣」也是在5年前成立,學生大都是利用課餘時間練習表演技藝,每年參賽的單獅、雙獅、多獅均能以特有「龍鳳獅」配合樂音高亢的小嗩吶,獨樹一格呈現獅子的痴、嗔、笑,一鳴驚人,連續4年蟬聯全國舞獅錦標賽第一名後,今年再度勇奪「2010全國薪傳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傳統技藝雙獅組第一名,表現十分出色。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