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2010/06/14 宜蘭縣政府: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經費遭刪減,宜蘭縣政府表示不解與不滿。

  關於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計畫,在宜蘭興建四百個床位的大型醫院,相關預算於立法院審議時,立法院僅同意編列新臺幣20億元預算,宜蘭縣政府表示不解與不滿。因為以20億元的規模,實在不足以支持陽明大學設立標準附屬醫院的理想。陽大附醫預算減少幅度頗大,興建計畫必須要重新設計,原本預計年底動工的時間可能也會延後。

  宜蘭縣醫療資源,有立委認為宜蘭縣每萬人口病床數達到92床,但其實目前宜蘭縣已開放一般急性病床,每萬人口約42床,並未屬於醫療過剩地區。即使將陽大附醫蘭陽院區經許可的四百張床加入,也才使溪北地區急性病床數,略等於全國平均數;再加上宜蘭老年人口偏高,所以醫療資源其實並不足夠,民眾自費都還常常等不到病床,本府衛生局常常為安排縣內民眾住院病床而奔波。

  就目前本府衛生局資料顯示,陽大附醫將以20億元興建四百張急性病床及四十張加護病床,平均一張床使用經費只有450萬元左右,但以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目前開放491張急性病床及54張加護病床,卻已投資33億元而言,平均每床613萬元,兩相對照實嫌不足。

  宜蘭縣林聰賢縣長強調,照護縣民健康是本府的宗旨,陽大附醫早在民國94年,即已列入行政院的重大計畫案中,不能因政黨輪替而縮減經費。為了協助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早日完成興建,縣長表示建院案已納入宜蘭縣「竹科園區、清大校園及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開發」專案小組,結合各局處全力協助各項行政及用地程序,定期追蹤、檢討執行進度,加速推動該院建院工程。

  本府殷切期盼藉由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之興建,提昇宜蘭地區之急重症醫療能力及品質水準;同時也希望聯合縣內的醫療院所及社區,共同建立一個醫療服務與健康支持網絡,期使蘭陽地區民眾,能就近獲得方便而優質的醫療服務。本府衛生局亦將秉持專業及法規要求,嚴格要求該興建案內容及品質,以符合宜蘭鄉親需要。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