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2010/06/11 台南市政府:台南火車站完成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將於今年開始辦理解體調查、設計工作

「台南火車站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已於今年5月份經文建會審查通過,修正後近日完成備查,交通部鐵路局緊接著於今年8月編列700餘萬元開始辦理解體調查、設計、監造的勞務委託,預估解體調查5個月、規劃設計10個月完成,若設計書圖、工程預算編列及工程發包順利將於101年中旬開工修復,工程期程預估30個月,將於103年底完成修復工程,台南車站風華再現,值得期待。
因應「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將新建台南新站,位於現有車站東移40公尺處,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去年九月行政院己核定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範圍八點二三公里,包括改建台南車站為地下站,新增林森、南台南地下通勤車站,預計今年五月展開先期工程,一百零一年開始下地開挖,一百零五年五月十五日通車。

鐵路地下化未施作完成前車站一樓,仍做候車室及售票大廳,售票區與服務臺皆按照現況使用;車站二樓昔日為鐵道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為當時臺南首屈一指的飯店,也是唯一具有旅館部的車站,1965年(民國54年)開始現代化飯店陸續興建後,使車站二樓之旅館部及鐵路餐廳陸續停止營業,目前二樓各空間均無使用。

在已完成的《台南市地方產業交流中心推動計畫-南台灣文化觀光產業交流中心》,曾評估臺南火車站二樓是適合做為產業交流中心的發展基地,因車站本身具備臺南市傳統商業空間活化與歷史傳承特色,地理位置適中、交通便利,故二樓的再利用將有助於臺南觀光文化整體產業資源提升,「台南火車站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提出之再利用方案,以藝文展示、旅遊觀光及餐飲三方面提出三項再利用方案。

台南火車站87年12月公告指定為省定古蹟,古蹟價值為台南火車站是台南市重要歷史性地標,改建於1930年代中期,與台北車站同為日據時期的大型車站建築,台北站改建後,台南車站成為硯果僅存的代表性建築;以鋼軌構築而成的月台候車棚,在構造上施以一些簡單的收頭裝飾,具巴洛克風格,相當獨特;車站二樓餐廳旅舍之分間牆、輕隔間構築方式亦為營建史上重要發展,且皆保存原貌,足珍貴;建物外觀飾面外,大致保存了原貌,且本站歷史建物之保存與鐵路地下化之開發計畫若能相輔相成,將是都市發展亦顧文化歷史的新指標,則台南火車站之保存更具時代意義。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1 則留言:

  1. 可以不要遷嗎?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樣子!
    如果遷了,二樓的文物怎麼辦?
    如果不遷我會很高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