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30 台南縣政府:音樂人吳晉淮柳營鄉故居整修動工典禮

創作「關仔嶺之戀」、「黃昏的故鄉」等成名曲及培育郭金發等樂壇人才、出身柳營鄉人和村的音樂人吳晉淮,其列為「歷史建築」的故居年久失修,經地方各界人士、家屬全力爭取及縣府協助下,獲得文建會核撥1600萬元整修工程經費,並特別於今(30)日舉行故居整修動工典禮;雖然下著大雨,鄉親們仍踴躍參與此地方盛會,共同見證這棟歷史建物的重現。

音樂人吳晉淮位於柳營鄉人和村的故居年久失修,經在地村長施明朝和縣議員劉桂妙、吳家家屬共同發起搶救這棟歷史建築運動,使得這棟歷史建築再度重現的希望能夠實現。

吳晉淮故居整修動土典禮於今天上午9時30分舉行,Monday樂團當場演奏吳晉淮懷念老歌,讓現場鄉親及與會貴賓燃起懷舊思情;今天應邀出席的貴賓有縣議員劉桂妙、蔡育輝、黃金鏞、顏炎釧、柳營鄉長吳金松、前台南縣長陳唐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長葉澤山代表蘇煥智縣長出席,並共同主持動工典禮。

葉澤山處長致詞感感謝吳氏宗親的支持及協助,使得吳晉淮故居整修工作能獲得文建會1600萬的補助經費;針對這棟故居,蘇縣長也相當重視,到現場看過多次,並指示文化處要儘速推動整修工程作業,使這棟歷史建築再度重現。

文化處表示,吳晉淮於1916年生於柳營鄉,從小就喜歡音樂,國小畢業後進入東京立教中學就讀,隨後進入日本歌謠學院就讀,在這裡他認識日本歌謠界的代表性人物─古賀正男;吳晉淮承襲了古賀曲風的特點,所作的曲子都具有高度的親和力,深刻描寫小市民的情感。在60年代,吳晉淮將日本歌曲配上台語歌詞,如「黃昏的故鄉」、「孤女的願望」、「暗淡的月」、「關仔嶺之戀」等等歌曲,奠定吳晉淮在台灣歌謠界的地位,也是帶動另一波台灣創作歌謠風潮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吳晉淮於1991年因病逝世,享年75歲,台南縣政府為感念吳晉淮對台灣歌謠的貢獻,特別在柳營鄉尖山埤水庫風景區為他豎立銅像,表達追思之意。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