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29 台南市政府:2010府城本土教育戲劇大會師

  台南市政府對於本土教育的推展不遺餘力,為了展現一年來本土教育的成果,也讓學生體認本土文化的精髓,每年均辦理本土教育大會師活動。

  今年府城本土教育大會師活動,以戲劇教學與體驗為主題,於5月29日起,在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辦五場本土戲劇表演,包括:客家戲劇表演及互動教學、紙影戲劇表演及互動教學、原住民族表演及互動教學、歌仔戲表演及互動教學、台語戲劇暨布袋戲表演及互動教學,希望能透過戲劇語言藝術之欣賞與創作,讓本土語言與生活及藝術緊密結合,提高大家對本土語言及本土文化的學習興趣。

  重視本土教育的市長許添財昨日也蒞臨會場歡迎各表演團隊並表示,本土教育的產生是台灣長期教育出了問題,想想那一個國家有在強調本土教育,教育本就該是自己的土地歷史社區及人民生活。

許市長並指出,現在我們提倡本土教育的目的有二,一是改變過去歷史的錯誤,重新把根找回來,否則台灣只會繼續漂泊,在世界上無一席一之地,所以本土教育目前是絕對的優先。其二是快速的全球化時代衝擊最嚴重的就是文化,在自由化的掩飾下如果大家不懂得保護自己可貴的特色,在自由化的浪漫中會逐漸喪失自己的特色,這是非常可怕的;許市長期許大家要重視本土的價值才能在國際上有競爭力。

  這次府城本土教育戲劇大會師活動,邀請到的表演團體都相當具有特色,分別是: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演出「山歌採茶快樂唱」、高雄縣竹圍國小紙影戲團演出「1.媽媽!媽媽!您在哪裡呀? 2.螞蟻與蚱蜢3.李哪吒傳奇」、屏東縣武潭國小演出「排灣古調.府城跳躍」、藝月園歌劇團演出「貍貓換太子」、志開國小布袋戲社團及台語戲劇社演出「大員-蕃薯子」,可說是集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戲劇之精華,精彩可期。

  能一口氣欣賞五種不同型態的傳統戲劇表演,機會相當難得,同時除了欣賞表演之外,演出團體還會穿插戲劇互動教學、俚語教學、操偶體驗、互動遊戲與贈獎活動等,內容相當精彩,每場次僅有500個座位,歡迎大家把握機會踴躍索票入場。

  而遠從屏東縣泰武鄉來到台南市進行夥伴交流的武潭國小小朋友,不僅擔任6月12日的原住民族戲劇表演,也將到德高國小、海佃國小、成功國小進行文化交流與體驗活動,讓學童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以增進都會區原住民學生的族群認同感,促進族群間的相互認識與了解、尊重與欣賞,達成多元文化教育之目標。

  值得ㄧ提的是位在眷村的志開國小發展掌中戲團,不但有國語的掌中戲同時也有閩南語的掌中戲,於民國九十四年成立,由小西園第三代傳人葉勢宏老師指導,利用社團型態配合鄉土教學活動,全校有興趣的學生均能報名參加,小朋友在學習掌中戲時,藉由劇本的記誦,對於歷史、語言文化有更多元的涉獵。除了要熟練操偶表演的技巧外,更要學習很多台語文言的唸法,並把各式各樣角色的聲音模仿得唯妙唯肖,在不同型態的表演形式中,增益人性印象的觀察與詮釋。

  志開國小掌中戲團的劇目除按照傳統掌中戲的劇本及演出形式外,更加入特技表演的元素,讓整個掌中戲更活潑生動,高潮迭起,目前志開掌中戲團已成為學校最大特色,相當難得。

2010府城本土教育戲劇大會師節目表如下;
一客家戲劇表演及互動教學 5/29(六) 14時-16時30分
二紙影戲劇表演及互動教學 6/5(六) 19時-20時30分
三原住民族表演及互動教學 6/12(六) 14時-16時
四歌仔戲表演及互動教學 6/19(六) 14時-16時30分
五台語戲劇暨布袋戲表演及互動教學 6/26(六) 14時-16時
以上5場演出地點均在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夏林路4號〉,也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