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29 台南市政府:小虎鯨「小小」野放成功

  在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將近40天及1000人次志工細心的照顧下,原先不被看好的小虎鯨”小小”,29日中午11時許在臺南喜樹外海野放成功。

  經醫療團隊評估「小小」的所有器官包括心、肺、肝、腎臟等功能正常,在生理指數及行為活動與覓食動作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也記錄到海豚所發出聲音,以及由聲音定位等等功能。經團隊評估復健成功。

  29日上午8點30分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鹽田生態文化村舉辦野放典禮後,立即以吊車將「小小」吊至載運箱中由警車前導,準備前往野放地點。救援小組及志工隨同前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四海巡隊基地,登船出海。中午11時許,載運「小小」的野放船「海鵬二號」在團隊選定深達100米的黑水溝海域進行野放。當「小小」重返海洋的一刻,全體人員摒息以待,看著海面上露出些許「小小」的背鰭,「小小」的遲疑彷彿帶有謝意,當適應了大海的環境後,「小小」遂沒入了海裡。

  參加29日的野放典禮除市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吳建德技正外、還有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顏仁德局長、成功大學賴明詔校長、臺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市議員李文正、南巡局副局長童盛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黃光瀛課長等多人到場致意。

  今年4月19日晚間於高雄縣興達港發生21隻小虎鯨集體擱淺事件,有4隻小虎鯨於4月20日送至台江鯨豚救援中心進行救援。其中2隻小虎鯨「阿猛」及「巧巧」於4月21日死亡,「小乖」亦於4月28日因敗血症死亡,原先不被看好的小虎鯨「小小」,在成大王建平所率救援小組及志工團隊悉心照料下,體力迅速恢復,成功野放。

  根據市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表示,歷年來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費補助,及許添財市長的支持下,本市成立台江鯨豚救援中心,除陸陸續續增加鯨豚救援之相關設備外,更在國立成功大學王建平教授(亦為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理事長)的號召下,凝集各界熱心人士組成台江鯨豚救援小組。

  自2000年起,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已救援過14隻鯨豚,”小小”是續99年3月7日小抹香鯨“妹妹”野放後,第2隻康復野放之鯨豚,對本市鯨豚保育工作具重要指標。同時將於“小小”身上安置衛星發報器,進一步追縱“小小”野放後的活動資料,了解”小小”是否找回自己的群體,生活棲地,迴游生態等,以利後續追蹤與研究,提供日後學術研究之參考。

  鯨豚深受世界保育組織的重視與規範,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所有的鯨豚都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附近海域出現過的鯨豚約30種,野生動物保育的主管機關為林務局,另,民眾可參閱也有中華鯨豚協會網站上也有鯨豚擱淺處理原則說明;民眾如果發現有受傷或擱淺的鯨豚,可打119或利用24小時鯨豚救援專線:0928-539-977通報救援,如發現有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及其產製品之行為,亦可撥打110或利用0800-000-930專線通報,共同保護鯨豚資源。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