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28 高雄市政府:縣市合併歲出入短差140億  陳菊籲中央正視問題 

呼籲中央正視地方財政短差問題,高雄市長陳菊今(28日)表示,高雄縣市合併之後,估計年歲出入將短差140億元,為免影響市政建設的推動與市民福利的施行,她希望中央聽聽地方的聲音,為長期南北失衡尋求公平合理的解決。
  
陳菊市長是應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之邀,出席下午2時於高雄市議會舉辦之「大高雄如何面對縣市合併後的財政問題」政策論壇,副市長李永得、財政局長雷仲達、高雄縣財政處長簡振澄、市議員趙天麟、市議員黃柏霖、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前高雄市財政局長)與行政院南部辦公室企劃組副研究員胡以祥等,均出席參與討論。
  
會中,陳菊市長表示,高雄縣市即將於12月25日合併改制為大高雄市,而未來的大高雄不僅是一個擁有海、空港的國際級都會城市,更具有完整的產業結構,整體區域的競爭力亦大幅提升。不過,在此同時,如何提供充份財源,爭取最大施政空間,現已成為財政工作的最大挑戰。

陳菊市長說,依行政院所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高雄縣市合併可增加統籌分配款143億元,扣除勞、健保費補助款54億元,約增加89億元;然高雄縣市合併後歲入規模約1210億元,歲出規模約1350元億元,估計歲出入將短差140億元。

她並以高屏溪整治、高中職校移撥等為例指出,預算等未能同步提供地方所需,讓地方壓力相當沉重。因此,她呼籲中央應聽聽地方的聲音,正視地方財政短差問題,為長期南北失衡尋求公平合理的解決。

陳菊市長說,為爭取更多財源建設大高雄,市府除於「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中積極爭取,並已擬具修法建議函請高雄縣市立法委員支持協助,以爭取更多財源建設大高雄市。
  
她也期待透過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提供高雄不斷改進、向上提昇的動力。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