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7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國防部與中國分享海峽水文機密? 中油震測案正報院核定中 管碧玲:國防部眼中只剩中國船舶安全 置台灣國防安全於何地?

四月初傳出中油高達9億4千餘萬的「台南盆地海域三維震測及資料處理」標案,將由「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在海外控股的「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COSL) 」得標,形成中資承攬台灣海峽油氣探測工程、危及台灣國防安全及水文機密一事,雖在曝光後中油暫時保留決標,等候經濟部最後指示。但管碧玲今(5/27)在預算協商中提出國防部評估公文,批判國防部竟不顧水文分析資料的國安外洩疑慮,同意放行本案,管碧玲堅持必須刪除,最後王金平要求國民黨團須審慎研議本案,暫時保留此一預算。

管碧玲表示,該標案原擬於4/2開標,前一天新聞曝光後,中油雖保留決標,但實際上最低標的兩家廠商「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COSL) 」及「東方地球物理探勘有限責任公司(BGP)」,都是百分之百由中資控股的海外紙上公司,其母公司分別為「中國海洋石油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前者登記在馬來西亞(1美金),後者登記在新加坡(1000美金)。

管碧玲表示,4/8經濟委員會中,她與潘孟安、翁金珠提案要求經濟部在二週內完成行政調查,並向經委會提出專案報告,她也呼籲施顏祥應予廢標,但經濟部僅稱要等國防部表示意見,但迄今未向委員會說明調查結果。她持續追查發現,國防部在4/23回文給中油,竟違背國家安全的根本原則,稱『一貫支持政府政策,配合推動兩岸能源合作』,一紙評估即同意放行本案。

管碧玲痛批國防部違背良心不敢說真話,該函稱『考量國防演訓及作業船舶安全』,僅要求施測範圍向西移動10公里,國防部眼裡只有中國探測船舶的安全,對台灣國防安全則無關緊要。管碧玲強調,該函最後明白寫出『震波測勘之水文資料,應注意保密及管制,並提供本部參用』,這就是認定資料具國安機密與國防情資,否則何需管制?又何須提供國防部?管碧玲強烈質疑,由中國探測船取得台灣海域地下石油、天然氣資源、海床水文資料,提供給台灣國防部參用,這像話嗎?難道國防部已與中國分享國防情資?這明顯已是由上而下的政策指示,國防部評估只是幌子。


管碧玲表示,今天朝野協商總預算時,她要求刪除這筆總金額9億4,398萬3,000元的預算,她提出國防部的公文及說明也獲得王金平同意,暫時保留該預算。王金平也要求國民黨團必須審慎研議本案,否則未來中資企業比照本案,由海外控股公司搶進台灣大小公共工程,屆時中資寧願血本無歸也會搶,對台灣本土工程產業會是非常長遠的傷害。中油招標案目前已報行政院核定中,管碧玲提醒行政院,若通過標案,就是拿台灣的國家安全,去當成ECFA早收清單的交換籌碼。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