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7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外交休兵已成逃兵 德申根簽證自動將台灣轉為中國 管碧玲:歐洲簽證改我國名接二連三 外交部還在狀況外

立委管碧玲持續關注在馬政府外交休兵後,台灣正式國名遭國際矮化為中國一省之情勢。繼挪威將我留學生簽證國籍改為中國後,德國全球申根簽證系統也被發現,填選Taiwan、ROC、甚至Taipei,都會自動轉加註China(Taiwan)。管碧玲批判外交部始終搞不清楚狀況,還發新聞稿說這只是德國駐台機辦事處的問題,要求外交部說明竟然不敢面對事實,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已成外交逃兵。

管碧玲表示,日前她揭露我德國留學生申請簽證時,於德國簽證網路系統上選擇台灣時,遭自動改為中國(台灣),外交部當時還輕描淡寫回應媒體『經向外館查詢,國籍部分一直都是寫台灣,不知是否有清楚的個案,將向管委員查詢』。她等了三天,外交部根本沒人向她查證,得過且過散漫到不行,直到昨天知道他要開記者會,才匆匆發布新聞稿;而外交部隨便查證想敷衍了事,認為這是德國駐台辦事處簽證申請的表格作業系統出錯,還替德國緩頰說『試用階段,錯誤疏漏難免』。

管碧玲指出,事實上這是德國在全球各國領事館通用的線上申根簽證系統(https://service.diplo.de/einreicher/start.do),向她舉報的留學生就是在倫敦的德國領事館申請時發現。此一線上申根簽證系統在填妥資料後,可直接存檔列印,再持印出的申請文件向德國使館請領申根簽證。而填寫資料時,有四處國籍欄位雖可選擇「Taiwan」,但存檔印後都會自動被改為「China(Taiwan)」,甚至有一個可鍵入文字的出生地欄位,無論你鍵入Taiwan、ROC、或Taipei的任一個,存檔列印後都會被加註China(Taiwan)。

管碧玲強調,外交部只要在Google搜尋列輸入上列網址,就可以找到俄文、西班牙文、烏克蘭文等各種語言的相關網站,都有此一網址,怎麼可能只是德國駐台辦事處的錯誤?甚至從網址也能直接看得出來這是連往德國的連結,外交部未認真查證,想蒙混誤導、大事化小的心態非常可議;而她請外交部出面說明,外交部竟推三阻四,最後還落跑不敢來面對事實,外交休兵已一路潰敗成外交逃兵。

管碧玲表示,日前挪威的案例,駐挪威代表處還以不具名的官員對外稱『挪威現由左派政黨執政,對台灣國際地位持保留態度』,但挪威左派工黨執政已經五年,政府和總理也沒換過,一個駐外外交官怎會去扯駐在國左派右派的問題?那麼德國現在是右派執政,德國簽證出現同樣改我國名的狀況,外交部又該如何解釋?管碧玲批評,簽證問題接案連三,顯示問題相當嚴重,將造成我國簽證地位在歐盟的混淆,外交部應確實查證、面對事實並嚴肅處理,否則外交逃兵只能四處撲火,問題會越燒越大。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