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6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管碧玲:中選會政治力介入 片面違憲 -- 全國唯一支解管碧玲選區 是政治報復

今天(4/26)中選會召開首度第八屆立法委員選區劃分公聽會。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2項規定,「前項第一款依各直轄市、縣市人口比列分配」。憲法之規定高於法律之規定,管碧玲認為縣市合併尚未發生,合併後之人口數,現在無法計算。因此此時不應以過去之98年的人口數計算擅自變更選區。中選會不但違憲變更選區,更在全國唯一單獨挑出管碧玲的高雄市第二選區,片面施行五馬分屍,支解分散到三個不同選區。管碧玲委員認為事情不單純,必是政治力介入,做政治報復的結果,管碧玲表示她完全無法接受。

管碧玲認為,第一:高雄市的區域擴大,民國99年12月25日之後才生效,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2項規定,各縣市選舉出來之立法委員名額,應於民國99年12月25日之後,根據那時人口數變化才能確定,中選會與高雄市政府目前尚未有權責去處理選區重劃的問題,更沒有能力知悉99年12月25日之時,人口的實際變化會有多少,中選會目前無權以不實之民國98年11月之人口數來計算。
第二:中選會所使用分配名額之基數,以兩階段計算,嚴重扭曲票票等值的民主憲政原理。中選會第一階段使用之基數為未達309645人先分配一席,之後再創造第二基數,以每滿324345人分配一席。管碧玲認為中選會沒有用全國統一之基數分配名額,嚴重扭曲票票等值的憲政原則,也使中選會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性的分配名額。管碧玲認為以全國統一標準計算,以分配基數309662人計算,每縣市至少一席分配後再做進一步分配,則高雄市並沒有需要減少一席,反而是南投縣才需要減少一席。

第三:高雄市旗津區、鼓山區與鹽埕區三區的發展,自19世紀開始就是人民生活無法分割的整體區域。如今中選會對高雄市選區,在沒有任何與地方協調的情形下,不明歷史發展、不知人民生活的需要與連結,隨意切割。管碧玲表示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她完全無法接受。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