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6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中國留學生滯外者百萬,不能就業之陸生所為何來 -- 管碧玲:政策易放難收,國民黨不應硬闖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4/26)上午在未通知出席立委的情況下,臨時改變開會地點、議事人員自行宣讀議事錄,管碧玲表示國民黨為陸生法案,繼4月21日審查程序違法後,今天又違法確定議事錄,對於國民黨一再利用多數優勢再加上偷襲”奧步”一再闖關及硬拗,民進黨決不承認會議結果,未來即使排入院會,將要求拉下來朝野協商。

管碧玲表示,教育部對於陸生來台所謂三限六不的配套措施,都是說一套作一套,面對種種質疑,教育部依然故我,從去年5月4日、6月3日到今年4月21日所提出的報告都千篇一律,無法令人信服,卻一再透過官方、民間與中國方面呼應放話,表示今夏陸生來台勢在必行,立法院對於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有背書的份,沒有審查的空間,對於三限六不的配套措施沒有表達的機會。

管碧玲舉例說,為因應國人對陸生來台將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三限六不提出「不允許在學期間工作」、「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管碧玲表示,中國留學生出國留學畢業後為工作滯留海外的問題已是全球性的嚴重問題,據中國海外同學會估計,至2009年為止中國留學生累積達150萬人,歸國者卻只有39萬人,滯留在海外的留學生超過百萬,顯示中國留學生出國讀書以滯留該國為最優先選擇,台灣限制中國留學生在學期間不能打工,畢業後不能續留台灣,違背多數人的意願,管碧玲質疑,會來台的陸生,所為何來?

管碧玲表示,開放陸生與採認中國學歷社會疑慮很深,必需經過充分的討論才能定案,國民黨將陸生三法擱置近一年都不討論,卻在體制外不斷放話,而上星期忽然拿出來偷襲,又打算用多數暴力強行草草過關,究竟有什麼不能公開討論的,更加加深社會的疑慮,管碧玲表示,開放陸生與採認中國學歷政策易放難收,國民黨應將政策說明讓大眾瞭解。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