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5 台南市政府:聆聽山歌之美、品嚐客粄之讚-「99年府城客家日系列活動」開幕

  為凝聚鄉親情誼、發揚客家傳統文化,99年府城客家日系列活動於99年4月24日至5月9日,於台南市夏林路4號的客家文化會館辦理, 4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現場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加。

  本(99)年度客家日是客家文化會館整建落成啟用後首次舉辦,許市長蒞臨致詞時先以客家話問候大家,客家朋友也熱情回應。許市長說,非常恭喜大家!今年的客家日活動是歷史上最精彩的一日,因為新成立的客家文化會館,美侖美煥,隆重開幕!明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將成立少數民族委員會,重新訂定自治條例,讓少數民族的福利以及文化資產的保護及發揚,編列更多的經費預算,以更高的自主性合理落實及發揮。

  許市長說,目前的少數民族包括原住民及客家族群,都被當成一般社團,造成與市府合作的過程中綁手綁腳,而且目前市府的作為多受中央部會行政命令的限制,未來升格直轄市後此一現象將有改善。許市長指出,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並非單一漢文化;而即使在漢文化裡,也因各方人文地理而不同。現在漢文化來到台灣雖然是主流文化,但是客家文化也是漢文化的鼻祖之一,所以我們追根究源,要懂得慎終追遠,要深入了解歷史的傳承脈動。

  許市長接著談到,台灣重要的多元文化也呈現在台南的美食小吃文化中,並登上世界舞台,獲得紐約華爾街日報讚譽是「食物博物館」,歐美旅客來到台南也不會排斥府城小吃,以這種多元性的精神,我們期待未來客家文化會館成為客家特產及美食的經理店,分為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在非營業部分可在大台南市的少數民族委員會規章中來規範及推動,讓客家文化更加發揚。最後,許市長預祝客家文化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99年府城客家日系列活動」精心策劃豐富而多元,除了由許市長親自頒發長壽獎外,活動內容還包含:
  (一)客家樂舞表演:客家八音團、靈瓏舞團、藍衫樂舞團、台南科大舞蹈團、南關社大說唱團、幼獅合唱團等演出。
  (二)客籍美術家水墨聯展:邱山藤、邱廣香水墨畫展。
  (三)競賽活動:兒童繪畫、親子藝文表演(24日上午)、客家粄食DIY比賽(24日下午3時)
  (四)客家農特產、珍品展售:(含府城伴手禮)(24日-25日)
  (五)客家美食大會餐(認桌制)
  (六)客家大戲(鄭榮興採茶戲)公演(5月9日)
  
為讓市民親身體驗客家美食,4月25日開幕式當天到達會場前250名都得到客家紅粄1份,另到場者皆可品嚐客家麻糬,是愛好客家文化藝術的鄉親們欣賞與品嚐客家美食良機。市民朋友藉本次文化饗宴活動,參與客家文化之美,對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入之認識與了解。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