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4 高雄縣政府:高雄縣衛武營都會公園4/24開園 各界退伍老兵回娘家

由軍營蛻變為公園的衛武營都會公園昨(24)日盛大開園,吸引不少曾在此當兵的民眾攜老扶幼參與,邊嚼著高雄縣政府提供的手工饅頭及豆漿,邊回味當年入伍時「數饅頭的日子」,甚至有全台首批志願役、平均高齡八十歲的陸軍軍士教導團成員專程南下出席典禮。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衛武營已從戒備森嚴的營區蛻變為大家都能喜愛親近的公園,即日起正式24小時開放,並有警察駐隊維護治安,歡迎大家到此運動休閒。

衛武營都會公園開園典禮由高雄縣長楊秋興主持,開園典禮特別邀請當初於高雄市長任內曾大力促成的兩位前後任行政院長謝長廷及吳敦義到場,當年推動的衛武營公園促進會成員曾貴海、盧友義、及多位縣市立委及議員,均到場觀禮。

出席貴賓中最受人矚目的是,首批台灣志願役─陸軍軍士教導團老兵,他們由陸軍軍士教導總隊退伍人員協會常務監事賴阿順率隊,專程包車南下響應開園儀式,為軍營變身公園的衛武營作歷史見證。這群平均年齡八十歲的老兵當年響應孫立人將軍號召成立的台灣新軍,於1950年一月應徵志願入伍,經過60年的歲月洗禮,原有的四千五百位同學,如今僅剩一千多人。

楊秋興縣長表示,衛武營已從戒備森嚴的營區蛻變為大家都能喜愛親近的公園,24日起正式24小時開放,並有警察駐隊維護治安。縣府在設計興建的過程,堅持零廢棄物、重視環保。不但盡可能保留區內原有老樹,又增種了六千棵喬木,還做了生態池,兼具生物棲息及防洪功能,可儲存水量30萬噸。縣府也特別準了手工饅頭及豆漿,讓參與開園典禮的民眾及貴賓,都能重溫當年入伍時「數饅頭的日子」。

楊縣長說,衛武營都會公園堪稱由民間社運團體並獲政府認同而設置的合作典範,感謝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當年同意由高雄縣政府來執行興建,吳敦義院長在高雄市長任內也盡了很大心力讓中央改變政策,願意興建公園,今天衛武營都會公園能圓滿落成開園,都是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未來縣府會加強維護,讓區內動植物生態蓬勃,成為縣市合併後民眾最好的運動休閒場所。

謝長廷則幽默地表示,衛武營基地三分之一在高市,三分之二在高縣,當初協調縣市由誰來執行,他一想這麼辛苦的工作,就推給楊秋興縣長來做。當時誰也沒想到會縣市合併,甚至有大高雄市長初選,現在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執行得很好。過去大家到國外,都會很羨慕人家的都會公園,以後有了超越他們的衛武營都會公園,從此不必再羨慕別人。

吳敦義院長則指出,市縣合併,高雄潛力無窮;都會公園設立,市民受益。行政院也針對大高雄推動各項經濟貿易建設,希望縣市全力配合,立法院全力支持,讓2642億元預算通過,為大高雄增添競爭力,躍上國際舞台。

斥資7.5億的衛武營都會公園,面積47公頃,園區內規劃為夢境公園、自然探索區、漫遊道、營區基地、迷彩樂園區及城市花園六大故事主題,整個園區以生態環保及零廢棄為設計宗旨,保留千餘株樹木,將成為大高雄地區重要都市之肺及新興旅遊景點。

典禮當天特別致贈衛武營紀念冊乙份,給曾經在衛武營當過兵的軍士官兵,舞台區也重現電影裡報告班長的畫面,並安排懷念老歌演唱,現場提供3000顆「衛武營饅頭」及DIY體驗200名,讓民眾回味營區饅頭香,感受不一樣的滋味。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