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4 台南市政府:2010府城活動中心藝術季開幕典禮暨空地認養及活動中心考核績優表揚活動

  爲使市民共同參與2010年府城活動中心藝術季等各項文化活動展演,以及表揚空地認養、活動中心考核等績優單位,市府訂於2010年4月24日上午9時起假台南市中西區西賢里活動中心舉辦「2010府城活動中心藝術季開幕式-暨空地認養及活動中心考核績優表揚」頒獎典禮,表揚項目計有綠草如茵、空地認養、活動中心使用管理等41項獎次。

  許市長今天上午到現場參加開幕典禮致詞,許市長首先對長期在活動中心協助的同仁及志工表示感謝。許市長說,城市環境的清潔和美麗是最基本也是最困難的工作,不能你丟我撿,需要共同合作。許市長強調,台南市能在數年來獲國際專家及國際組織的讚許,是我們非常喜悅及感心的事,包括我研究所時期的教授,東京大學的博士,曾擔任過王永慶的企業總顧問,後來亦選擇住在台南市,並在居住數日後來向我表示,這個城市很美麗。許市長向大家勉勵,台南市可以再提昇比其他國際城市還美麗,台南市要升級為國際城市是很有機會可能的,請大家再一起努力打拚!

  府城近年來不斷努力追求進步與卓越,已逐漸受到國際的重視與肯定,在時代的潮流趨勢下,空間活化及再利用已成為城市進步與否的指標,為改善生活環境,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本市自2003年起即揭櫫城市空間治理四大心法:生態自然、空地管理、街景文化、人文藝術,開始實施空地空屋管理維護,積極辦理空地認養,闢建與活化活動中心,以功能性而言,活動中心的活化與空地的整理不僅直接改善都市的市容景觀,也能為民眾提供活動、休憩的空間,更可帶動觀光發展,可謂一舉數得,本年度市府施政主軸為「合併升格年」,計畫透過全民的共同參與,使縣市攜手共創「城鄉雙贏」的發展遠景,讓未來的大台南市成為一座融合傳統與現代、擁有陽光與綠地的健康永續之城。

  府城活動中心藝術季活動過去3年一直受到里長以及民眾的歡迎,今年邁入第4屆舉辦24場次活動中心藝術季,推出動態演出、靜態展出以及結合校園的師生繪畫展,藝術體驗將隨本活動深入各里鄰,潛移默化中提升民眾的藝文品味。市府推動一里一活動中心政策,大幅提升市民集會的便利性及生活品質,8年來一共投入14億元,規劃興建了77座活動中心,目前已完成60座,為了充分運用活動中心可觀的硬體建設,市府乃積極開發活動中心使用功能,提出文化中心功能、圖書中心功能、學習中心功能、社福中心功能、休閒中心功能五大功能定位,促進民眾健康生活。

  此外,市府對於閒置空地再利用的管理與維護也是不遺餘力,台南市是全台首創「臺南市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的城市,自制定實施以來,結合基層里、社區共同致力於環境改造、綠化美化,至2009年底為止,閒置土地再利用多達1210處,其中包括綠草如茵552處、環境綠美化321處、臨時停車場260處、簡易運動場70處、簡易藝文活動廣場6處,面積合計170.72公頃,真正達到空間活化、城市公園化的成果。

  為了行銷推展2010年府城活動中心藝術季等各項藝文活動,並持續讓市民大眾了解市府團隊在2009年推動空地認養及活動中心維護管理的成效,特別在此次活動中心藝術季開幕式結合空地認養及活動中心考核等績優單位表揚,將這些管理單位在實施閒置空間活化維護的過程甘苦經驗及成果與大家分享,每一處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成果,都需要投入許多人力物力方能促成,而這些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志工與認養人正是府城風貌改造的偉大推手,雖然都只是一點微小的改善,但是這些小改善反而是最貼近市民生活的部份,也藉由本次開幕式的舉行,代表市府團隊對這些辛勞的城市園丁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活動隨後,由副市長出席頒發績優空地認養及活動中心管理獎項。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