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3 台南市政府:許市長添財:市縣合併尊重工會自主性不強迫工會合併,並提升勞工福利!!

本年(99年)12月25日臺南市與臺南縣即將合併成為大臺南直轄市,成為單一行政區域,而現有臺南市行政區域有9家產業工會、156家職業工會與臺南縣57家產業工會、161家職業工會是否也會即將面臨到合併的問題?到時候是工會強迫合併?或是維持現有情況?工會名稱又將如何訂定?目前是工會界熱門討論議題。

◎市縣合併尊重工會自主性不強迫工會合併
對於台南市縣各工會十分擔憂縣合併後,工會將面臨合併及工會財產被吞併的衝擊,而造成現有工會的發展及會員權益的損失!台南市許添財市長明確指出:市縣合併後,將會尊重工會自主意願,不強迫或強力干預工會合併事宜,對於工會在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合併,市府將全力輔導工會在合乎現行工會法及維護會員現有權益下進行合併。

◎市府勞工處支持工會辦理勞工教育
郭阿梅處長表示:市縣合併案通過後,目前各工會已積極辦理勞工教育,以因應未來市縣合併後,服務升級,功能隨之升級,對於勞工敎育,市府勞工處將鼓勵各產、職業工會多多舉辦勞工教育訓練,以提昇勞工職場競爭力。

◎ 提升勞工福利
市府勞工處長郭阿梅指出:長期以來勞工一直居於經濟弱勢,面對勞資爭議案件,往往限於司法訴訟手續繁瑣及訴訟期間的冗長,往往放棄自身的權益,勞工權益基金之設置可提供勞工朋友適當協助,解決勞工在訴訟程序中可能面臨的困難。對於臺南市縣合併後設置大台南「勞工權益基金」是很好的構想,市府勞工處將參酌勞委會、北高兩市的補助內容,並依據大台南的產業結構、勞工需求及工會建議,規畫適宜大台南勞工的補助方案,她強調:未來地方與中央的資源必須作最好的整合,才能發揮基金最大及應有的效益,避免造成資源的損失,而使提升勞工福利的美意打了折扣。

針對有關職業工會「財務e化管理系統建置案」,市府勞工處將會召集大台南地區職業工會代表,廣納建言及需求再作相關的規劃,以協助簡化工會財務處理流程及財務透明化、健全化,以保障工會會員權益。

市府勞工處長郭阿梅表示:職業工會一直在社會安全體系中扮演了穩定社會的角色,未來不但將賦予職業工會更重要任務,更是政府在勞動政策與業務推動上重要的夥伴。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