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3 台南縣政府: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營運中心將於4月25日試營運啟用

全國第一座由公部門設立之有機農業專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營運中心於4月25日(星期日)上午9時舉辦試營運啟用典禮暨有機農產品展售活動。

活動當日邀集大臺南地區通過有機驗證之農戶展售生鮮有機農產品(有機米、鳳梨、甘藷等各式蔬菜及水果)供參觀民眾品嚐及試吃,透過市集活動建立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與對談,打破籓籬,在互動中建立互信,彼此學習,此外現場將發放折價劵、品嚐劵,歡迎大家相約鬥陣來參觀試吃及選購,以行動來響應有機新生活,給有機農戶最直接的鼓勵與支持。

當天由台南縣警察局協助辦理「吃出健康、逛咱ㄟ派出所─單車樂活親子逍遙遊」,透過自行車活動宣導節能減碳、培養正當休閒娛樂、增進全民身心健康及認識柳營鄉太康有機農業專區週邊環境,讓民眾更喜愛親近自然無污染土地,一起守護自然有機農業。

回歸有機農業生產,尋回消費大眾更多的健康

  有機農業就是「有機會成功的農業」,兼具生產、生活及生態之三生農業,也是一股無法抵擋的世界趨勢。在環境污染日趨嚴重,土壤地力過度耗損,人類健康面臨強烈威脅之際,唯有回歸到有機農業生產,無化學肥料與農藥,才能幫助消費大眾尋回更多的健康,節能減碳守護地球。本府積極推動有機農業,深受農民好評與響應,經過三年期間,全縣通過有機驗證之農戶已達85家,較95年成長3倍,並籌設太康有機農業專區,擴大有機生產規模、促進有機農產品消費普及化。

乘著夢想的翅膀,讓有機農業在台灣落地生根,為你我與大地的健康把關,並邀您一同體驗大台南有機生態自然之旅。

太康有機農業專區規劃設置及經營管理之情形

一、緣起
1.台灣地狹人稠覓地困難,農民均屬小農經營,土地長期承租不易,無法擴大經營規模,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低,造成生產成本偏高;又缺乏產銷班組織,資源不易整合等困難,有賴政府積極參與推動設立有機農業專區,集合農民共同合作推展有機集團栽培經營。
2.有機農民生產之農產品以個別銷售方式居多,需自行生產、包裝、行銷及運輸等,急需政府支持整合生產及銷售,以強化產品產銷效率,提高經濟效益。
3.有機農業專區之設立,為提升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品質及安全性,兼顧環境維護與生態平衡,結合觀光休閒、行銷及教育等層面,藉由政府協助輔導,及集團化運作以增加競爭優勢,增加農民收益及催生在地永續農業。

二、籌設有機農業專區
考量土地適地適種之特性,只要土壤及水質等條件適宜,本府未設限有機農業專區籌設區域,並鼓勵及輔導農民參與有機栽培,優先規劃位於柳營鄉太康段農場為本府首座設立之有機農業專區(位置圖如附件一),其優點為地形完整及交通便利,希望能成為有機農業專區示範農園。
自97年2月1日起陸續向台糖公司承租太康段652號等24筆土地,面積45.1公頃,租約10年。

三、太康有機農業專區位置及規劃
太康有機農業專區位於台南縣柳營鄉,面積45公頃,鄰近台一線及即將闢設的國道二高柳營交流道,附近有太康綠色隧道、尖山埤水庫、酪農區等風景區。
專區內規劃興建集貨包裝處理場、冷藏庫、生態滯洪池、蓄水池、農機具室、管理室、停車場及營運管理中心含辦公室、生態解說教室、有機餐廳等設施,同時為增加交通便利性,並增設7條農路,藉公共設施之設置,以降低生產成本,增加銷售管道,提升競爭力。

四、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經營及運作
1.專區內進駐農民採集團驗證,已於98年7月98年7月30日通過中華有機農業協會驗證。
2.由專區進駐業者成立「太康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負責專區有機農產品之產、制、儲及銷。

五、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發展願景
1.建立有機農業生產與消費平台,拓増銷售管道及增加農民收益
2.結合休閒觀光與生態教育,打造有機農業示範農園

六、後續辦理情形
1.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營運中心第2期工程,包括集貨包裝場、農機具室、滯洪生態池、入口意像、農水路增建、蓄水池等。
2.制定專區營運管理辦法。
3.本營運中心未來開放提供各界參訪,並舉辦有機農業示範、推廣及教育活動,並整合縣內有機驗證農民之農產品,提供銷售平台,拓增消費管道。
4.辦理有機農夫市集,提供台南縣內有機業者定時定點之銷售管道,同時也提供民眾有選購多樣有機農產品之選擇,藉由此項活動增加宣傳有機農業之效果,提高有機業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機會,同時也深具教育大眾、傳達有機農業理念之功效。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