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3 嘉義縣政府:嘉縣北回太陽館將推出「太空火箭特展」

有感於嘉義縣長張花冠對自然科學教育文化的重視與投入,檢察官劉承武23日特將一批國家財產太空科技展品送給嘉義縣政府,並選定北回歸線太陽館作為太空科技教育發展中心,供民眾一窺俯拾皆是的科學奧妙,及師生太空科學教學研究寶庫。

這批包括「泰坦二號火箭」等37件太空科技文物展覽品,上午11時30分在北回歸線太陽館舉行損贈儀式,並由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及檢察官劉承武等人共同揭開象徵「嘉義起飛‧衝向太空」的「太空之旅-23度半太空火箭特展」序幕。

張花冠表示,40多年前阿姆斯壯登路月球的一小步,是人類太空揭密的一大步,「泰坦二號火箭」是1960年代中期研發,為美國所使用之二節自燃式火箭,共長37公尺,主要是發射雙子星有人、無人太空船及氣象衛星,直到2003年全部退役。

因緣際會下,嘉義縣能爭取到曾於日、台、港等地展出的「泰坦二號火箭」等太空科技展品到太陽館展覽,要特別感謝劉主任檢察官的厚愛與青睞,在多方訪視、勘查、比較全國各地展館後,才決定將這批太空科技珍品贈送嘉義縣永久典藏。

未來經過布展的規劃設置,「泰坦二號火箭」等太空科技展品,將作為太陽館的常設展,預定6月底完整組合、豎起起來,呈現在國人面前,展開太空服務之旅,歡迎愛好天文及太空科技的朋友們踴躍蒞館參觀。

劉承武檢察官表示,這批太空科技展品情定嘉義縣北回太陽館永久典藏,主要是他在3月27日拜會嘉義縣長張花冠,並親自到北回歸線太陽館實地了解,對於張縣長能克服縣政經費拮据,持續投入北回太陽館建設,尤其是推動天文科學教育的用心與成效,令人感動。

此外,已有102年歷史的嘉義縣北回歸線地標是台灣唯一能傲視全球的地方,現在並成為一個結合科學、人文、藝術的天文教育場所,因文化認同才能產生國家認同,而且文化的價值永不生滅,他才促成此「司法界送給文化界」太空科技展品,為全民而戰的創舉。

立委陳明文也肯定張花冠縣長的用心與努力,感動各界,才促成此「司法與文化界」盛事,他將全力協助這批火箭太空科技展品在北回太陽館設置永久展場規劃,吸引國內觀光客蒞臨參觀,增進全民對太空科技教育的興趣與認知。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