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3 嘉義縣政府:張花冠為53位農村再生計畫志工授證

行政院規劃斥資2千億改善農村生活環境、主要工作項目之1的「農村再生總體規劃」,嘉義縣政府已完成農漁加值發展區等8大分區發展方向規劃、及志工培訓先期作業,縣長張花冠23日親自授證,並邀請民眾積極參與,呈現地方特色。

嘉義縣農村再生總體規劃及志工培訓結訓典禮,上午10時在縣府中庭舉行,各鄉鎮市農村社區規劃幹部、志工100多人參加。

張花冠指出,目前中央只顧大力宣揚簽署ECFA的好處,誤導民眾,因嘉義是農業大縣,所受到的負面衝擊更大,縣府一直在努力的是,讓更多資源投入農村地區,為廣大農友的生計找尋出路。

農村再生,是以現有農村社區為中心,強化由下而上的共同參與制度,並強調農村產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及建設,俟中央完成農村再生條例及相關配套立法,便可斥資二千億元基金推動(目前已完成一讀),誰先準備好,就可拿到經費執行。

嘉義和彰化是目前僅有完成農村再生總體規劃先期作業的2個縣,嘉縣共規劃為農漁加值發展區、蔚藍水岸生態區、文化都會核心區、綠色有機新興區、科技城鄉樂活區、果鄉景觀綠廊區、健康生態休閒區、及高山文化觀光區等8大分區,各農村社區將依其所在發展區,研提符合各區發展方向的農村再生計畫。

為輔導落實推動農村再生,嘉義縣政府並於規劃過程中辦理「農村再生總體規劃志工」培訓,經過長達2個月的基礎及實務訓練課程,共有孫家榕等53位志工通過檢驗,未來將與社區顧問師連結,提供嘉縣農村社區推動農村再生諮詢平台,協助農村社區研提農村再生計畫。

張花冠強調,嘉義縣有很多特色農村,縣府將更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希望大家用心把每一個農村特色找出來,落實照顧農民生活、改善農村環境及提升農村生產,呈現嶄新的農村風貌,發揚地方文化特色,提升屬於大家的生活環境品質。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