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2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如何面對下一波的生態浩劫 主席致詞稿

民主進步黨今(22)日舉辦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如何面對下一波的生態浩劫研討會,會前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很多人都覺得台灣的政治很「短視」,而環境議題,剛好最能夠凸顯出政治短視的禍害。

環境議題的特質是:任何對環境產生傷害的作為,最嚴重的後果都要等到幾年後才會出現;而任何補救措施,也必須等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看見成效。這告訴了我們,第一,不能低估現在的所作所為帶來的長期傷害;其次,如果等到後果降臨到身上時才肯採取行動,恐怕人類已經失去了可以嚴肅面對挑戰的機會。

台灣不應該永遠置身在這樣的循環中。唯有明確方向、強而有力的政治領導,才是人類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關鍵因素。如果我們希望台灣能脫離這樣的惡性循環,政黨和政治人物就必須擺脫「短視」的本質,要拿出前瞻和遠見。

我期待民進黨不但不要助長這樣的循環,還要能成為一個前瞻、遠見的政黨,和台灣人民一起努力現在、也擘劃未來。這件事也許不會一步到位,但是never too late,這也是為什麼我主張,民進黨應該提出一份向前眺望十年的政治綱領的原因。

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的海島,面臨比其他國家更快速及更嚴重的暖化威脅。放在我們眼前的未來,是日益詭譎的氣候型態、過度開發的脆弱國土、寡而不均的自然資源、和節節高漲的能源價格。這些都是未來10年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

也因此,這將是一個「大體檢」的時刻,我們必須檢視手中的發展規劃,是否符合「綠色新政」的趨勢,來對應環境的變遷;也要檢視我們有沒有從歷史教訓中領悟,來調整過去錯誤的路線和價值。

環境的議題,也攸關著「世代正義」。我們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策略,將會對現在與此後的每個世代的生活,產生不同的後果。做為台灣的主要政黨,民主進步黨把這項工作視為自己無可迴避的責任。我們認為,面對全球先進國綠色新政與綠色成長典範的積極開展,能源與環境將是政府每個部門都共同面對的課題,而這樣的課題必須基於國家中長期發展遠景,由公部門帶領,進行全面性、架構性的典範轉移,佈局綠色社會所需的基礎建設,以強化國際競爭力,引領綠色台灣的到來。

當然,我們更要與民間部門共同努力,強化社會力對環境議題的參與,並強化對公部門的督促。最後,感謝在場所有貴賓的參與!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