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10/04/21 嘉義縣政府:啟動「搶救阿里山大作戰」計畫!

大阿里山區觀光業者21日頭綁布條要求中央政府加速重建腳步,縣長張花冠並宣示啟動「搶救阿里山大作戰」,提出「要生存」、「要效率」、「要纜車」三大策略目標。業者疾呼馬政府不要「只有民眾魅力,卻無施政效率」,不要只專心於與中國簽署ECFA,請給阿里山千分之1的關心。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1至3月阿里山地區遊客數量175571人次,較2009年同期減少422046人次,減少71﹪。今年櫻花季遊客數暴跌至2009年遊客數的3成3,甚至遠低於2004年SARS的6成。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三華形容業者已經不是「百般」無奈,而是「萬般」無奈。

搶救阿里山觀光產業視同作戰,縣府21日宣示啟動「搶救阿里山大作戰」計畫,目標為「加強維續重建期間阿里山觀光旅遊生機」與「督促阿里山永續發展前瞻建設」,專案計畫將於年底檢討成效。同時提出「三要」策略,籲請中央一起推動阿里山的觀光產業復甦。

「要生存」:
1.農委會應自即日起至年底,開放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免費入園。
2.阿里山森林鐵路立即通車─祝山線阿里山森林火車在完成整修後,應排除萬難立即復駛;
3.阿里山無縫隙接駁公車應提供遊客免費搭乘至少3個月。
4.阿里山公路在安全無虞下,5月底前應如期開放大客車通行。
5.鼓勵在地機關學校員工上山參訪旅遊。

「要效率」:
1.嘉義縣政府立即召集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處及公路總局五工處等單位成立「搶救阿里山大作戰工作小組」,定期檢討重建進度與積極推動觀光行銷活動;
2.請行政院立即成立「搶救阿里山大作戰督導會報」,以整合資源、前瞻規劃、加速重建工作,落實並深化重建期間阿里山觀光行銷,積極推動恢復阿里山觀光生機的策進作為;
3.交通部應立即建置「阿里山旅遊即時資訊整合平台」,讓遊客即時掌握阿里山景點復建、交通路況及氣候等第一手資訊,以提升遊客與業界前來阿里山旅遊的意願與信心。

「要纜車」:
莫拉克風災後,張花冠縣長隨即針對阿里山興建纜車的可行性,邀集產官學界召開公聽會,與會者多表示興建纜車,纜車對環境衝擊最小,除可作為觀光旅遊用途外,如因天然災害影響道路交通時,纜車可作為客貨運輸備援系統。阿管處應加快可行性評估腳步,以阿里山永續發展為目標,不要讓阿里山持續蕭條落後。

頭綁「搶救阿里山大作戰」紅布條、身著野戰服裝的張花冠指出,股市是經濟櫥窗,股市崩盤有安定基金進場護盤,阿里山不但是國寶,更是台灣的櫥窗,阿里山重建腳步必須更積極,更有作為,阿里山產業正面臨空前浩劫,希望中央聽見地方卑微的要求和心聲。

張花冠強調,縣府團隊將會全力作戰,第1年以恢復到過去10年平均遊客量80萬人次,並設定2年內衝破1年100萬的理想目標,讓阿里山復原再生,希望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再現阿里山觀光產業生機。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