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1 台南市政府:野生動物救援—小虎鯨急需志工

99年4月19日晚間於高雄縣興達港發生21隻小虎鯨集體擱淺事件,經海巡署及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等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計有12隻已重返大海,5隻死亡。至4月20日陸續又有4隻小虎鯨再度擱淺,因此於4月20日晚間9點半左右,將4隻小虎鯨送至位於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台江鯨豚救援中心進行救援,創下台灣同時救援鯨豚隻數最多之紀錄。另5隻死亡個體,亦於台江鯨豚救援中心進行解剖。

台灣南部十多年來,約有兩百多鯨豚擱淺,小虎鯨約佔一半。小虎鯨(Feresa attenuata)是鯨目海豚科中一種比較小、比較少見的動物,屬於小虎鯨屬(Feresa),是該屬內唯一的一種。其名字來源是因為它外形與虎鯨類似,但體形比虎鯨小。小虎鯨分布於所有熱帶海洋中,總是成群活動,每群約10至30頭。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研判,21隻擱淺的小虎鯨應屬同一家族。而為何鯨豚會擱淺?覓食誤闖、領頭鯨豚生病、遭鯊魚追殺、氣候變遷或地球磁場改變等,尚無定論。

4隻小虎鯨在台江鯨豚救援中心的大救援池進行觀察,體長分別為 213 公分、221.8 公分、222 公分、176 公分。其中2隻體力較差,於4月21日上午死亡,目前仍有2隻活體需要志工24小時的協助與觀察。在此特別邀請對於鯨豚救援工作有興趣之民眾,能加入鯨豚救援小組,一起為自然資源保育盡一份心力。

志工主要的服務內容為:鯨豚扶持(於灌食時保定)及鯨豚行為觀察紀錄(排班以2小時為一個班)。鯨豚救援站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101巷250號,歡迎有興趣之志工洽詢排班聯絡電話:0988-196-141、聯絡e-mail: tsca0830@gmail.com,也歡迎關心鯨豚動態的伙伴們可以至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網站:http://tsca.hosts.ebiz.tw/了解鯨豚的狀況,同時請能來救援站的志工,先觀看網站上教學影片,謝謝。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