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10/04/21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開放中生來台應有社會共識 執政黨決不能強渡關山

針對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因開放中生來台引發衝突,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蔡其昌今(21)日轉述蔡英文主席談話說,民進黨除了深感遺憾,更譴責國民黨在社會欠缺共識下,捨朝野理性討論強行通過法案的粗暴手法。蔡其昌強調,開放中生就讀台灣的大學、研究所,勢必一定要承認中生在對岸的高中、大學學歷,屆時台灣大專院校將因為承認中國學歷,流失更多轉往中國就讀大專的台生。

蔡其昌表示,今日的衝突更加凸顯台灣社會對於中生來台及承認中國學歷的疑慮。我們不能理解的是,國民黨為何選在雙英辯論之前,臨時變更教育委員會議程來審查此案,是否刻意製造對立衝突來抹黑民進黨?他譴責國民黨不經朝野理性溝通,就要強渡關山的「霸凌式」立法。

蔡其昌表示,民進黨對於中生來台及承認中國學歷,有下列幾點看法:

一、 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配套,就是承認中國學歷;如果中生來台念大學,台灣就必須承認其高中學歷。因此,中生來台牽涉到的是,台灣對於中國學歷承認與否,我們都知道,這一直缺乏社會共識。此外,一旦台灣承認中國學歷,會有更多台灣學生到中國就學,結果將導致台灣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更形嚴重。

二、 在其他國家的經驗當中,中國學生非法打工及居留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到底馬政府面對這些可能的衝擊,是否已經做好準備?到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政府有任何評估或配套措施。

三、 中國不是自由開放的社會,目前來台灣的交換學生,是經過挑選和受訓的,這是不正常的招生模式。我們強烈懷疑,未來來台就讀的學生,有被賦予其他的工作或任務的可能。

蔡其昌強調,以過去經驗加上目前社會缺乏共識、政策缺乏配套措施的狀況,貿然開放中生來台及承認中國學歷,將對台灣社會教育產生重大負面衝擊,民進黨認為萬萬不可行;任何政策的推行都必須先有社會共識基礎,執政黨決不能強渡關山。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