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10/03/31 立法委員潘孟安辦公室:你可能就是下一個?! -ECFA衝擊台灣就業,白領階級躲不過的夢魘!

立法委員潘孟安今(31)日表示,ECFA和經濟安全息息相關,但從不見馬政府進行成本效益分析;馬英九一再以關稅減讓當糖衣,卻完全忽略國際貿易理論「生產要素價格均等化」的法則。韓國、日本業者從不會說如果不和中國簽關稅減讓,就會活不下去;反觀香港和中國簽了CEPA之後,薪資長期下滑,而南韓全球化拓展,其社會新鮮人平均第一年月薪折合新台幣約為6萬多元(換算1.4倍物價水準約4萬元),台灣卻只約2萬4千元。南韓失業率4.4(港4.6、台5.76),GDP於去年突破2萬1千美元(台18000);以前我國以歐美市場為主,勞工工資不斷提升,現在過度倚賴中國,工資節節下降,ECFA再簽,失業、低薪必然更形惡化。

潘孟安質疑,ECFA本質就是CEPA的翻版與CEPA的孿生兄弟;馬政府儘管一再誇大吹噓,但能否保證CEPA第四條宣示「內地與香港間的貿易安排不適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法律文件中特定條款」、第五條「規定香港對原產內地的所有進口貨物實行零關稅」、第七條「香港不能對內地採取反傾銷措施」、第八條「香港不能對內地採取反補貼措施」、第十一條「雙方對服務及服務提供者減少或取消限制性措施」及第十五條「雙方鼓勵專業人員資格相互承認」等條文,不出現在ECFA之中嗎?

他指出,ECFA的傷害不只是農產品與工商品的開放而已,貨品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和投資協議一旦簽署,再配合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形同撤守關卡、門戶洞開;屆時,佔六成就業人口的台灣服務業,及需具備專業證照的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相關職業都將將面臨排擠,受衝擊的就業人口高達321萬以上,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失業者?服務業佔我國GDP 的73.2%(工業僅佔25.1%),馬政府難道要出賣這73.2%背後所代表的六成就業人口及家庭嗎?

馬英九只宣傳透過ECFA打開中國市場、取得零關稅的好處,卻惡意隱瞞台灣的市場和產業同樣必須對中國開放;尤其開放語言、文化背景相通的中國服務業長驅直入,加上對中資來台投資的大幅開放,中國白領階級來台工作的管道必然大增。據移民署統計,2009年就有18萬1千多名中國籍人士以專業人士名義入境台灣,較前一年暴增一倍;依此發展,ECFA若簽署,受害的絕不僅是農業和傳產,台灣白領階級甚至中高階幹部,都將面臨被取代的命運。

潘孟安強調,台灣15-24歲的失業率,已經高達15%,是平均失業率的2.5倍,這已經是結構性的失業;ECFA簽訂後,產業衰退和外移形成的就業機會減少,加上開放中國學歷和服務業帶來的競爭壓力,將使台灣年輕人面對失業、
低薪,甚至做台勞的可悲命運。ECFA絕不是A擱發,而是將台灣農業、傳產、服務業如同骨牌般一舉推倒的最大魔咒;台灣人民不能再坐視別人「受害」、坐等自己「早收」,而應挺身站出來共同監督馬政府。

他也要求經濟部長遵照經濟委員會決議,率同國貿局長黃志鵬等談判代表下週至立院,就ECFA之實質內容、早期收穫、將會受創的各該產業與其所受影響及據此研提的相關因應配套、簽署形式等進行報告。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潘孟安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