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10/03/30 台南市政府:兩岸攜手合作古船復原,十七世紀臺灣船進入帆面染整程序

眾所矚目的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計畫執行進度已逾百分之八十,本週進入染帆程序。臺灣船的布帆係依循「太平公主號」的腳步委請具百年歷史的舟山岑氏造船七十九歲的嚴信昌老師傅夫婦製作,驗收完成之成品於今年三月下旬順利送達臺灣後,承商松林造船即以薯榔根莖進行帆面及纜繩之染整作業,一方面使帆具顏色統一,更重要在增加帆面及纜繩之抗紫外線能力,使其不易老化脆化,延長使用年限,浸染及曝曬至少要三次以上,因主帆有187.5平方公尺,於造船基地內將帆整平攤開曝曬,相當壯觀,也相當費事,預計執行一週。

此外,臺灣船之帆面頂桿為杉木,以竹為橫桿,其他帆具亦包含桅頂之避雷針、航行燈號、風向指示旗、帆具掛鉤滑輪組等。接下來臺灣船將進入船隻塗裝、桅桿及帆具之吊裝等程序,逐步完成古船之復原建造階段,預計配合鄭成功文化節舉行下水典禮。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