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10/03/30 台南市政府:流浪狗結紮就地野放必須取得社區共識,否則會招來嚴重後遺症,貿然施行,大都失敗收場,漁光里就是最好的例子

流浪狗結紮後就地野放(TNR)的立意極佳,但施行不易,必須取得社區共識,否則會招來嚴重後遺症,台南市漁光里居民對於愛犬人士一再地把絕育的狗就地野放,咬死禽畜,攻擊行人等已難以忍受,要求全面捕捉,証實貿然施行TNR,大都失敗收場。

目前漁光里的流浪狗粗估約80隻,結紮後野放的約50隻。對於漁光里居民的訴求,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表示,將依漁光里里長李茂松的申請,設置誘捕籠,以人道方式捕犬,以維社區安寧。李所長強調,犬隻攻擊人畜,製造噪音等環境危害,不分家犬、野犬,也不分結紮與否,凡遊蕩的犬隻一律捕捉,呼籲當地的住戶,家有養狗者要嚴加看守,以免遊蕩在外被捕捉。

愛心人士為流浪狗結紮,減少繁衍更多流浪狗,本是好事一件,但要做好「自我管理」,即將結紮後的狗圈飼集中管理,因為具強烈攻擊性的流浪狗,就算絕育,還是難以杜絕其潛在的危險性。如果要就地野放,必須取得社區居民同意,否則會重演漁光里居民抗爭事件。

除漁光里居民全力反對野放結紮後野隻外,留美博士,目前在大學任教的許志華教授,也飽受流浪狗噪音所苦,一再向市府、議會及民代陳情反映要求捕捉,並痛陳流浪狗結紮就地野放之弊。他寫信給主張TNR甚力的黃淑郁老師反映,都沒有接到回應。

李所長表示,中途之家原本每年執行3000隻流浪狗安樂死,但議會決議要求以絕育替代撲殺流浪狗,目前一年只能執行600隻,因此捕捉的流浪狗,將協調台南市流浪動物義工協會、台南市保護動物協會、台南市獸醫師公會、台南市關懷動物生命協會、台南市尊重動物生命協會,擴大認養。從漁光里捕捉的狗,如再被認養,將依規定植入晶片,責成認養人做好自我管理工作。此外,漁光橋下有人圈飼流浪狗,防疫所將會同相關單前往勘察處置。

李朝全說,流浪狗衍生的問題很複雜,除考量動物本身的生存權外,也要顧及民眾的感受,包括人被狗咬傷、驚嚇;隨地大小便製造髒亂、散播人畜共同疾病等,都必須視情況予以捕捉、隔離。他強調,政府的責任就是維護居民的生活安全,一個乾淨、安全的城市,豈容流浪狗四處流竄,危害市民安全,身為執法人員,將以市民安全為優先考量,依法行事。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