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台南縣政府:南瀛環保林園大道尚讚 社區綠帶尚青

臺南縣縣長蘇煥智推動環境綠化及空氣品質淨化區的設置不遺餘力,迄今在縣內共設置136處空氣品質淨化區,綠美化成果豐碩。日前環保局邀請綠美化專家委員由本縣13處環保林園大道及109處學區種樹/社區綠帶中,針對平時維護管理成績優異中的6處進行考核,評選出本縣最優良之環保林園大道及2處學區種樹/社區綠帶。包括有道南34號道路綠美化計畫、長安社區以及西港村裸露地環境整頓暨綠美化等,將於近期進行公開表揚,對未來本縣推動淨化區綠化設置有相當大的鼓勵作用。

環保林園大道組的道南34道路綠美化,主要種植水黃皮,整體維護成效良好,以紅磚圍起樹穴,兼具美觀與減少土壤流失之優點,樹型整齊有效的減少道路揚塵。除此之外,該淨化區利用廢棄樹枝破碎後,將碎木鋪設於裸露的樹穴,不僅可以減少廢棄物處理問題,還可避免裸露地揚塵及空氣污染。此外,學區種樹/社區綠帶組的長安社區,植栽樹種包含茄苳樹、阿勃勒、白雞油、水黃皮、台灣欒樹黃連木、細葉欖仁等具吸收污染物之功能,並且能達到綠美化環境之功能。長安社區綠美化係以社區為主體向外拓展,綠美化的範圍包含社區聚會場所、公共空間以及社區道路等等。且因植栽區段多位於社區居民經常活動之區域,因此經由社區協會帶動學校師生與社區居民主動認養,綠化成效良好,其維護模式與成果也可成為其他空品淨化區之模範。另一處成績優異學區種樹/社區綠帶組的西港村裸露地原是一處閒置的空地,經由社區居民共同進行整體環境綠美化作業,植栽有金露花、矮仙丹、桂花、草皮,完成後居民使用率高並且主動進行維護管理,並且自製廚餘有機肥施肥,不僅可以達到廚餘再利用的功效,亦能減少維護經費的使用。社區居民將裸露空地變成小公園,目前更成為居民休閒交誼的綠化空間。

環保局長江世民指出,空氣品質淨化區除有淨化空氣之功能外,鄰近社區與學校空品淨化區,不僅可增進社區互動之功效外,學區孩童也可透過參與淨化區維護達到生態教育之功能。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