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高雄縣政府: 落實災區重建工作在地化 高縣6家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啟用

  為落實重建工作在地化,內政部與高縣府特於桃源、那瑪夏、茂林、杉林、六龜及甲仙鄉等六鄉鎮設置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就近提供鄉民心理諮商、就學就業、弱勢人口福利等相關服務。縣長楊秋興表示,六家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委由介惠、慈濟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來承辦,不僅能提供及時的服務,也讓社區居民更安心自在。

  莫拉克風災重創高縣原住民鄉,為使重建工作深耕在地化,內政部特別補助桃源、那瑪夏、茂林及杉林鄉四鄉成立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委託遴選出的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慈濟基金會辦理相關服務,而為了讓福利觸角更加延伸,縣府亦於六龜、甲仙鄉兩處自行籌設,使重建服務網絡更加完善。

  服務內容包括心理諮商、輔導及醫療轉介;協助學生就學、失業者就業;提供老人兒少、身心障礙者、變故家庭、低收入戶等弱勢人口預防性與支持性的福利服務,以及地方產業重建與發展等工作。
  
  六家生活重建服務中心聯合揭牌典禮昨日上午九時在縣府中庭舉行,由茂林社區關懷據點的原住民長輩們以祈福舞揭開序幕,象徵除厄運,祈求未來生活重建服務順利運作,縣長楊秋興、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劉輝男、縣議員顏曉菁、郭素桃及各基金會代表均出席與會。

  縣長楊秋興表示,去年八八風災至今已逾八個月,在中央、地方政府和鄉公所共同努力之下,相關工程陸續完工,安置於組合屋與永久屋的災區居民,也已恢復正常穩定生活,但重建之路漫長,六家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委由民間社團經營,可就近發揮功能,讓接受服務的鄉親更自在。

  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劉輝男亦表示,介惠、慈濟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是由各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審慎評選而出的委辦社團,每年評鑑成績優異,未來配合政府資源的挹注,應可提供災區居民完善服務,協助大家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內政部補助的四個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地點為:桃源鄉設於桃源村,並於復興、高中、建山村設置聯絡站;那瑪夏鄉設於達卡努瓦村,並於瑪雅村設聯絡站;茂林鄉設於茂林村,並於多納村設置聯絡站;杉林鄉則是設立於月眉農場永久屋,民眾可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