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高雄縣政府: 關心荖濃溪疏浚現況 楊縣長建議採售分離 加速疏浚進度

雨季即將來臨,高雄縣長楊秋興昨(29)日特別前往六龜視察荖濃溪疏浚情形,目前荖濃溪整體疏浚進度約達七成。楊縣長表示,雖然已盡力疏浚,但砂石量過多,大雨來山區民眾仍須做好避險工作;他也建議水利署以採售分離方式辦理後續疏浚工作,為了搶險甚至可免費開放民眾索取,以加速疏浚進度。

水利署七河局指出,荖濃溪(含支流濁口溪)疏濬部分,包含里港大橋上游、大津新寮、新威至草(水土)等共八件,由七河局、高雄縣政府、與屏東縣政府分頭執行,計畫疏濬數量為920萬方。截至目前為止,以每日平均三千車次的速度進行,已疏濬量達約660萬方,進度為71.7%。

其中,新威大橋河段與六龜鄉公所負責的草(水土)至東溪大橋河段已完成清淤,共計170萬方。另外,新威大橋至草(水土)段疏浚工程由縣府水利處負責,預計疏浚100萬方土石,目前進度達93%,預計四月中可將疏浚量推進至150萬方。

有鑑汛期將至,縣長楊秋興昨日在七河局長張良平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威大橋視察荖濃溪清淤工作進度,目前各段疏浚工程大致順暢,然而面對河床仍堆積大量土石,楊縣長相當憂心。

為了加速作業進度,楊縣長建議水利署辦理後續疏浚工作時,採取採售分離方式公開標售,讓有意者都來購買,避免清淤進度受單一得標廠商出料情況的限制,難以加快腳步。未來為了搶險,甚至可開放需要的民眾免費索取。

楊秋興表示,儘管各單位已日以繼夜疏浚,但是目前清疏的土石量僅佔淤積的十分之一,僅能供一般水量流通,雨季一來,大量土石仍可能再度伴隨大雨順流而下,相當危險,山區民眾屆時仍須特別注意避險。

此外,由於上游河川砂石量過多,加上市場需求不大,各砂石業者的堆置場已有80%達到飽和,張良平說,七河局目前也針對砂石採售分離的作法思考,同時已積極六龜大橋下游尋找平坦處設置合法堆置場,以減輕砂石無處可去的問題。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