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台南市政府:「百年守護 署南傳愛-慶祝115週年院慶活動」-署立台南醫院歡度115週年院慶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前身為日據時代「台南州立病院」(台灣總督府台南醫院),創立於西元1896年(民前16年)3月30日。民國34年台灣光復,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正名為「省立台南醫院」。88年7月1日,精省後改隸行政院衛生署,更名為「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衛生署台南醫院照護大台南地區民眾的健康,已超過百年了,正式邁入115週年,為迎接歷史性一刻,特選在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門診大廳辦理院慶相關慶祝活動,醫院大家長蔡森田院長致詞時表示感謝大家給予台南醫院祝福,台南醫院是非常有悠久歷史醫院,陪伴許多人成長,全體醫療團隊,盡心盡力為民眾服務,希望能再創下一個115週年。

  台南市長許添財、立法委員陳淑慧之助理林南生、台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台南市醫師公會王正坤理事長、及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簡以嘉副院長、郭綜合醫院邱榮章副院長等嘉賓蒞臨,一起來為台南醫院祝賀生日快樂。

  許市長致詞時表示,署立台南醫院創院115年的歲月,守護南台灣重要生命。他並比喻台南醫院就像是老樹一樣尊貴,在歷史演進中,不斷累積經驗、資歷,他同時也期望台南醫院繼續發揮醫術醫德,造福更多需要接受醫療服務的民眾。台南醫院在蔡院長帶領之下,服務民眾沒話說,大家看到台南醫院成長與茁壯,希望民眾能繼續支持。

  許市長也指出以南台灣與北台灣的平均壽命來比較,南台灣平均年齡比北台灣少四歲,主因在於北部醫療發達。對於醫療的提升,他提出醫療必須廣設急診中心,因為急診中心應是接受急救的人最近距離,同時急診中心由政府籌編預算,急診中心包括山區、海邊,由各醫院來合作,藉由醫療普及化整合並共同合作。

  台南醫院115周年慶中更安排有在書法界大師級人物-潘錦夫老師及王寶星老師,二位老師與醫院非常有淵源,潘錦夫老師年輕時是一位醫師,曾任台南空軍醫院與台糖附屬醫院醫師,後潘老師致力於書法推廣,成立台南市書藝學會,並擔任理事長,桃李滿天下。王寶星老師精於詩、書、畫、篆,是藝術家也是台語詩人、哲學博士、醫學教授,恩師為朱玖瑩老師,王老師在題畫、詩、詞皆與畫作互相輝映,二位老師都是醫界前輩,邀請二位老師前來非常具有歷史性意義,潘錦夫老師現場寫上-「馬到成功」祝賀醫院生日,象徵台南醫院一馬當先,領先各醫院成立115週年,能夠馬到成功;多才多藝王寶星老師,臨機一動,在現場寫上「醫者壽民」,醫者能幫助大家身心靈健康,達到全體人民之福祉,另外王老師在家準備一副對聯送給蔡院長做紀念-「森捎萬頃揚醫德 田績千邦樹仁風」都是王老師的貼心作品。

  還有院醫寶寶回娘家,找到約有100位與醫院同月同日出生院醫寶寶,一起共同慶祝難忘日子,許多院慶寶寶要上班,工作不克前來,有7位寶寶代表,其中有高齡76歲阿公、阿媽級,也有上班族小姐特別請假前來,由家人陪同一起來見證歷史一刻,大家歡聚一堂,共同分享彼此心得,留下美好回憶。

  門診大廳還準備懷舊照片讓民眾欣賞,緬懷民國50-70年代大家共同努力奮鬥之艱辛歲月,還有安排4大癌症篩檢活動,有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篩檢活動。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