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10/03/26 屏東縣政府:拉克颱風災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揭牌

佳冬枋寮地區莫拉克颱風災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內政部委託一貫道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承辦,該中心特別擇定良日吉時99年3月28日(農曆二月十三)舉行揭牌儀典。這個揭牌儀式除了宣告「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正式營運之外,規劃時也考量入境隨俗、融入地方,以「入屋」(客語)的民俗,將「安龍謝土」及佳冬國小舞龍隊的「祥龍獻瑞」納入揭牌儀式活動。

  「安龍」,在民間傳統信仰中是建築物整修或落成啟用的時候,所進行的祈福感恩儀式。因為在房屋整修動工時,可能擾動到土地龍神,所以落成啟用時,舉行「安龍」儀式,重新安頓土地龍神。

  「謝土」,是感謝土地公的協助,同時祈求天地神祉,庇佑佳冬枋寮地區來年風調雨順、商家生意興隆、鄉民安居樂業。

  佳冬枋寮地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座落在縣定古蹟蕭家古厝「步月樓」旁,規劃單位充分運用在地資源與巧思,揭牌當日邀請在地兩個八音樂團,男士團著古袍,女士團著旗袍,分別以「傳統」及「現代」八音樂曲,在步月樓下演奏,及演唱別具特色的客家歌謠。地方人士非常認同這次揭牌儀式能夠結合民俗、古蹟與客家歌謠等,「實體」及「非實體」文化資產,行銷與詮釋佳冬六根庄的地方特色。

  承辦單位為了改善步月樓的景觀,特別將步月樓旁,原本裝設有電錶及電線等雜亂景觀的電線桿,設計成六角形的招牌,將雜亂景觀包藏起來,將來遊客來步月樓拍照時也會比較容易取景,這些也都是承辦單位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規劃人員的巧思與用心。

  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歡迎鄉民於3月28日揭牌儀式時,蒞臨觀禮,共同誠心祈願佳冬枋寮地區鄉親平安幸福、安居樂業。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