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10/03/26 高雄縣政府:菲前總統羅慕斯率商務代表團訪高縣

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昨(26)日率商務代表團拜訪高縣,楊秋興縣長親自接待,兩人同為土木工程師背景,縣長千金與羅慕斯前總統還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校友,相談甚歡。羅慕斯也向楊縣長表示,菲、港、澳、廣、琉球、關島等地已形成經濟聚落,如果高雄也能加入,必能產生相乘效果。

羅慕斯(Fidel Valdez Ramos)是菲律賓第12任總統,在六年總統任期內,成功穩住在馬可仕下台後崩潰的菲律賓經濟,並保持政治穩定,羅慕斯家族與臺灣關係匪淺,其父曾任菲律賓駐臺大使,羅慕斯目前連任三屆博鱉論壇主席,也是長期支持我國的一位國際友人。羅慕斯此次率領的商務代表團成員多元,除了有企業家之外,也包括日裔及台裔菲律賓移民。代表團一下車即受到縣府熱烈歡迎,由鳳山國小音樂班學生演奏樂曲迎賓,並送給每位團員虎年小老虎吊飾。

楊秋興表示,希望台菲關係未來更緊密,特別兩國都是天然災害較頻繁的國家,更可作經驗交換。第二屆「羅慕斯總統高爾夫球友誼賽」選在高縣舉行,高縣有四個球場,希望未來前總統能更常來。菲勞在台約有七萬人,其中有二千多人在高縣,他會陪著羅慕斯前往關心,謝謝菲勞對於台灣經濟的貢獻。

羅慕斯聞言即送了一支全新包裝的雪茄給楊縣長,他說,20年前即已戒煙,現在都只是叼著而已;雪茄有助於加強信念控制,也能帶來幸運。楊縣長則回贈一座琉璃龍給喜歡收藏琉璃、生肖又屬龍的羅慕斯前總統。兩人也互贈帽子及專書。

羅慕斯表示,他此次來訪得知年底大高雄合併,很榮幸能同時拜訪縣、市政府。此行希望能加強台菲雙邊關係,特別是與高雄的互動。菲律賓與高雄地理位置接近,飛機直飛約1小時45分,相當於馬尼拉到國內另一個小島的距離。在高雄的菲勞大多從事電子業,包括電腦、手機、監視器等,希望他們學會技術後回到菲律賓繼續傳承。

羅慕斯隨後也在楊縣長陪同下至大社國巨股份有限公司關懷近20位菲籍外勞,座談會上,他以自身經驗勉勵菲勞,鼓勵他們認真工作、努力存錢,對於一切要常存感恩之心,親和力十足的羅慕斯,不時妙語如珠,逗得大家捧腹大笑。現場亦有兩名菲勞上台分享來台工作心得,他們表示,剛來時覺得陌生、害怕,但發現台灣人其實非常熱情友善,在這裡工作讓人很放心。

楊秋興則表示,高雄縣政府很重視外勞的工作權益,未來若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讓縣府勞工局來關切。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