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立法委員管碧玲辦公室:單側聽損者報考國營事業被歧視─管碧玲:政府應保障其公平應考的權利

立法委員管碧玲今(3/29)日偕同單側聽損團體「單身櫃族」針對國營事業機關歧視單側聽損者應考權利召開記者會。管碧玲指出部分國營事業要求考生兩耳聽力正常或是矯正後聽力正常,導致不符身心障礙者資格的單耳失聰者,一方面無法享有身心障礙者特考的保障,同時也喪失參加一般考試的機會,工作權益兩頭落空。她要求經濟部等相關主管機關應檢視當前國營事業機關對於單耳失聰者應考資格限制是否有不公平與不合理情事,儘速給予改善。經濟部人事處吳黎明專委表示將會針對旗下的國營事業區分工作性質,只要對安全無虞者,就開放予這些單側聽損朋友應考。

管碧玲指出目前國營事業或公股機關行庫員工招募簡章,多數在聽力要求上都要求兩耳聽力正常或是矯正後正常,例如中國鋼鐵公司要求應考者聽力正常,中油公司、台灣菸酒公司、台糖公司、自來水公司要求兩耳聽力(含矯正後)正常。

管碧玲指出所謂”聽力正常”規定卻斲斷部分單側聽損朋友應考的權利。根據身心障礙等級規定,優耳聽力損失在69分貝以下者才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也才有資格參加各項身心障礙特考,享有名額保障的權益,而單耳失聰者如其優耳(正常耳)的損害程度未達標準是沒有資格領取身心障礙者手冊。因此這些單耳失聰者一方面沒有資格參加身心障礙特考;另一方面因無法達到部分國營行庫所要求的標準,也無法參加考試。

管碧玲指出雖然部分國營事業要求矯正後正常就有應考資格,實際上這也是不瞭解單側聽損者真正的問題的誤解,因為大部份的單側聽損的劣耳(聽障耳)就算是戴上輔具或是助聽器也是無法矯正的,輔具或是助聽器頂多是助其判斷聲音來源,要恢復其聽力達到一般人正常的狀態,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一些國營事業要求聽力矯正達到正常人的條件,對這個族群來說根本是無法具備的。

單側聽損者何心婕小姐表示以她的經驗,只要求職時有寫上單側聽損,任何的求職信就石沈大海;何心婕表示他們長期處於正常人與雙耳受損人士間的灰色地帶,完全不受重視,因為許多人,甚至醫師都認為還有一隻耳朵對於正常生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事實上,他們因為無法分辨聲源、聽力不佳容易使受朋友、師長及雇主認為他們反應慢、態度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而誤解他們。

同樣也是單側聽損的吳維修先生表示,自己一出生就是單側聽損,但一直沒有被檢測出來,所以他一直有學習障礙,他也從不知道他自己有跟別人不一樣,後來在高中母親要為其投保時,才被保險公司檢測出他是單側聽損,而被拒保,因為保險公司認為他無法判斷聲音來源,較一般人容易出車禍、發生意外。他表示自己的求學過程中,由於單側聽損問題一直被忽略,所以學生時常被老師認為不專心、學習遲緩。管碧玲表示單側聽損學童除了容易被忽略或視為學習遲緩外,因為不被視為身心障礙者,也被排除在特教法之外,所以無法享有特教資源的援助,對這些學童學習是一大障礙。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