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03/29 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雲林縣99年度第一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落幕─劉建國:將持續積極搶救在地文化記憶

雲林縣政府舉辦「99年度第一次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於上個(2)月26日舉辦現勘並召開審議會。近日公開會中決議,將斗六真一寺、虎尾湧翠閣、虎尾糖廠公差宿舍…等七處,分別指定為縣定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雲林在地文史保存工作者長期以來的奔走獲得縣府善意的回應與肯定。長期關注地方文史保存、並居中斡旋的雲林立委劉建國表示,這是雲林人共同的勝利,但未來仍有許多充滿意義的歷史建物需要搶救,例如位於雲林科技大學校區內的前雲林國中校舍「雲旭樓」,即未被列入此次審議委員會中討論。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於今(99)年2月26日召開年度「第一次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簡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中現勘6處地點:1.雲林縣北港鎮北港神職人員宿舍,2.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鄧麗君出生住所,3.雲林縣台糖虎尾糖廠第一、三公差宿舍、廠長宿舍,4.雲林縣莿桐鄉饒平國民小學舊宿舍(饒平路3、5號),5.斗六市真一寺,6.台灣糖業公司雲林區處斗六糖廠;另加入虎尾鎮湧翠閣一同審議。

會後審議委員決議:斗六真一寺、虎尾湧翠閣指定為「縣定古蹟」;褒忠鄉田洋村鄧麗君出生住所、北港神社神職人員宿舍、莿桐鄉饒平國小舊宿舍等三處則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斗六糖廠則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之前即已指定為「縣定古蹟」的虎尾糖廠第一、三公差宿舍暨廠長宿舍則是經會議決議:依照古蹟修繕原則進行修復、並儘可能保留多數完整之屋瓦、使修復後之宿舍景觀一如原貌。

長期關注斗六真一寺、虎尾糖廠公差廠長宿舍、斗六糖廠…等地方文化建築保存的雲林立委劉建國表示,這些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建築群能經由縣政府的力量、獲得完善的保存與修復,是每一個雲林人的共同勝利。劉建國特別以近三個月來遭火焚兩次虎尾糖廠宿舍群為例表示,有些文化資產的認定來得或許有點晚、甚至涵蓋範圍太小、太少、或者文化資產所有者不願意配合…等種種因素,讓地方關懷文史保存的人士有時會充滿挫折感,但在審議會後,這些建築終於納入縣府公權力的修復及照顧之下,也讓文史工作者們稍感欣慰。

劉建國強調,雲林縣還有許多值得保存的文史古蹟、建築聚落等文化資產,仍在期待眾人「關愛的眼神」。劉建國指出,位於雲林科技大學校園內的「雲旭樓」,原是「雲林國中」原址的代表性建築,見證了開始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歲月、更是雲中人共同的回憶;但在本次文化資產審議會中仍未被排入審議名單中。劉建國表示,將在國會協助縣政府向文建會爭取文化資產建築日後修繕、維護的經費補助,也會持續關注並推動雲林在地文史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利用,希望充滿雲林人美麗回憶的文化建築,後代的雲林子孫仍有幸親身體驗。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