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02/26 屏東縣政府:潘小俠攝影展旅遊文學館登場

1947年「228事件」發生,1949年國民政府戒嚴,白色恐怖迫害台灣人權至深。屏東縣政府秉持著「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的信念,自2月28日至3月28日於旅遊文學館展出50張「白色烙印1949-2009-潘小俠」攝影展照片,當天下午3時也舉行開幕茶會,期待透過潘小俠的紀實攝影讓大眾貼近這段歷史,共創和平、多元的台灣新社會。

此次展覽,潘小俠花了六年共拍攝了101位政治受難者的影像及紀錄,期間往返台灣綠島之間等地,拍攝人物不僅是政治受難者、作家及藝術家等。
其中有五名是屏東人,包含了盧慶秀、許昭榮、洪文慶、陳武鎮及陳深景等人。

其中許昭榮在2008年五月二十日在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紀念碑前自焚抗議,陳深景出獄後組成台灣民謠爵士樂團,陳武鎮出版「夢迴泰源」「虛擬巨惡」油畫集,以藝術方式呈現為他們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這些影像不只見證被拍攝的每個受難者生命中的白色歷史,更有甚著,隨著時間的推移,老成凋零,再加上這幾年包含柏楊、葉石濤、盧兆麟、許昭榮等多人謝世,恐有移珠之撼,便將手頭上的影像出版,希望給這群人一個歷史的見證。

1987年7月15日解嚴前,社會對戒嚴時期的政治案件視為禁忌,隨著解嚴伴隨一連串平反,政府立碑道歉、立法進行國家補償、恢復受難者名譽、慰問倖存受難者與遺屬等行動,社會開始反省二二八事件,探討挖掘五○年代白色恐怖的真相,並力圖還原歷史真相,喚起大家對人權議題的重視。

為紀念這段艱辛的歷程,本展覽紀錄了這段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為人權奮鬥的生命歷史,希望激發維護人權意識與自由的重要性,讓更多人了解這段白色恐怖史,並藉此對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致敬。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