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02/26 台南縣政府:蘇煥智縣長拋出228應訂為台灣青年節 農業、內銷產業不應納入ECFA簽署

台南縣228事件63週年追思紀念大會今(26)日假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由台南縣長蘇煥智親自主持,隆重肅穆!蘇縣長強調228事件是催生台灣民主重要的力量,在當時有不少有決心、有良知的年輕人受難,與現今每年329青年節意義相仿,他籲請各界「拋棄228悲情,重新再出發」,在228被大家譽為和平紀念日之外,更應該將2月28日稱為「台灣青年節」才是,讓台灣青年更加關心台灣,同時也給大家一個重新再出發的心情!

26上午的228紀念公園充滿莊嚴肅穆的氣氛!行政院228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立委葉宜津、縣議員黃金鏞、縣議員陳朝來、白河鎮長劉米山、歸仁鄉長陳特清、以及縣府一級主管、各級學校代表,約數百人,共同陪伴228受難家屬出席追思大會,追思大會主題訂為「拋棄228悲情,重新再出發」。首先由蘇縣長與台南縣228和平救世會理事長胡雅惠共同擊鑼,隨後到場的民代、鄉鎮長以及縣府各所屬機關與單位一同在228紀念碑前獻花,而受難家屬也手拿黃色菊花,一一前往紀念碑前擺上黃菊花,且繫上黃絲帶,代表對受難者的思念,現場響起懷舊的樂聲,場面令人動容。

蘇縣長指出,今年228追思大會,適逢元宵,故提早舉辦。今年是228事件63週年的日子,經過63年的時間,變化極大,回想過去228事件發生後,從受難者家屬不敢與人談及228,受難家屬只能躲在各陰暗角落哀戚受苦、孩子受到歧視等,到正式被討論,包括其人權、尊嚴等議題受到注目,在台灣吹起一片為228平反的民主運動,以及政黨輪替後的228和平紀念日的制定,可見228事件是催生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力量。遺憾的是,最後的原凶,仍未受到歷史該有的譴責,且當時執政的政黨也未負起該有的責任,這也是至今仍為人所詬病的地方。

蘇縣長說,我們在這裡辦理228事件63週年追思大會的同時,台灣面臨一個新的威脅,是中國的經濟發展,馬總統極力推動ECFA,這是對於台灣國內內銷產業以及農業有明顯且立即性的傷害,會帶給台灣經濟面很大的威脅。蘇縣長強調,63年後的今天,228事件受難者第2代、第3代相繼出世,而每一年我們都在過329青年節,329青年節是紀念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同樣的道理,在228事件中,也有不少有決心、有良知的年青人罹難,我們應該有同樣的觀念紀念228事件中受難的青年,在228和平紀念日外,也該把228這天訂為台灣青年節。

蘇縣長進一步指出,228台灣青年節,給大家重新再出發的心情,也讓台灣青年更加關心台灣,同時,在台灣面對ECFA經濟衝擊的威脅之際,希望能將以內銷為導向的產業,包括農業在內,都應該被排除在簽署之外,確保台灣經濟發展。

行政院228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指出,由於蘇縣長對於228事件的重視,讓2007年在台北舉行的228事件60週年特展辦得非常成功,今年本計畫全國性的228追思大會南下台南縣舉辦,因適逢元宵,顧及人員以及作業不周全,所以取消,廖執行長期盼明年南縣市合併後,有幸再與蘇縣長一起合併擴大辦理。

台南縣228和平救世會理事長胡雅惠表示,希望大家以小我的心態來看待228事件,希望以放下的心情,走出新的天地,胡理事長也感謝台南縣政府舉辦追思大會的用心。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