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02/26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暨府城騎技活力 體驗健走及鐵馬行 績優單位、社區分享經驗

  為鼓勵社區團體及社區民眾持續參與社區健康營造工作,並促進社區間之互動與學習,26日上午在台南縣十鼓文化村舉辦98年度台南市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暨府城騎技活力 體驗健走及鐵馬行,會中市長許添財並頒獎表揚「健康體能營造優良社區」等多項績優單位,更有健康促進營造中心及績優社區發表及展示成果。

  許市長表示,臺南市在經營健康城市非常成功並成為範例,在市府團隊通力合作並總體營造,同時在理論與行動互相配合,讓台南市有舒適健康的優良生活品質及價值。

  許市長指出社區健全進步讓環境改善、機能更加提升,一個城市如果光只有硬體沒有好的軟體,無法提供優質的生活讓人民幸福,這就像是人的身體構造不可缺一的意思一樣。為讓社區健全發展,社區的建構上採社區主義的實現,在追求的過程中讓有貢獻的社區志工給予表揚給予鼓勵。

  台南市衛生局近年來積極推動社區健康營造,98年度經由培訓課程及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郭綜合醫院、臺南市立醫院及新樓醫院四個營造中心與6區衛生所協助輔導,共計41個社區參與。

  會中頒獎表揚績優單位外,並邀請辦理健康促進營造中心及績優社區發表及展示成果,如:長榮社區天天五蔬果選拔短劇表演、田寮社區健康舞表演、淵中社區及東光社區表演動感舞曲、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健康閃亮享瘦人生短劇表演等展現健康生命力,同時邀請到台南縣仁義村社區關懷中心余文輝主任帶領志工共同參與學習,透過這些經驗分享與交流,提供其他社區相互學習的機會,共同努力打造健康城市。

  98年各社區運用地方資源做連結,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模式,由資深的社區經驗分享,陪伴及協助新加入社區共同成長,因此社區能依社區需求主動持續結合開發各類資源推動健康議題,以最少的經費營造建造社區並完成了亮麗成果,包括社區保健站、菸害防制、檳榔防治、健康體能、婦女健康、自殺防治等議題,同時共建構6條健走路線,目前累計完成25條,並成立26個運動團體,共963人參與,並與社區醫療資源連結如診所、藥局等都有密切的互動,建立社區健康網絡之基礎。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