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2010/01/29 台南縣政府:「走過黑夜,走過山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新書發表會

由台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民俗」的「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活動,縣府目前正積極向文建會爭取列入國定民俗活動,為完整紀錄這個「極具地方宗教、歷史文化特色,徒步方式沿山路而上,香路不因時代變遷而改易,富含文化特色值得保存」的民俗活動,經過民俗專家黃文博半年時間的撰寫,此專書於今(29)日正式與各界見面。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迎佛祖暨遶境香路過程中,除了經過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外,還會經過六重溪,富含溫泉以及平埔文化,尚有當地特色石灰岩,證明這條迎佛祖暨遶境的香路極富趣味的文化元素,他呼籲大家能一起來參與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活動,時間分別是2月6日早上7點半從東山碧軒寺出發及2月23日凌晨從白河碧雲寺回鑾。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代代相傳已逾150年,但並未留下任何具體而完整的文史資料,縣府肯定地方民俗活動,是一種文化價值,如何保存與發揚,縣政府責無旁貸,因此即積極思索如何進行與落實,出版此書是落實的開始。名為「走過黑夜,走過山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專書,邀請本縣民俗專家黃文博校長進行田調與撰寫,透過這本專書,讓我們看到「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的更多面向與魅力,「扛轎爬山回祖家、摸黑下山到東山、輪巡十八重溪內、遶境平原及山村…」,所到之處,都成為當地歲時最為重要之慶典,也讓人驚訝俗民力量,竟是如此豐沛與偉大,民間宗教的能量與張力,一整年都在十八重溪的平原與山區,持續爆發著,相當令人震撼與感動,可見「正二媽」深植人心之一般,這是信仰,當然也是文化,而且還是根植於土壤的在地文化。新書發表會記者會現場,東山鄉長尤連發、縣議員黃月娟、東山碧軒寺主委程英傑、民俗專家黃文博以及文化處長等人到場,並由蘇縣長頒發證書表揚「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列為縣定民俗文化之殊榮。

蘇縣長指出,「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除了是個宗教活動,也反應出當時白河、東山地區,在清朝時期,發生「張丙事件」,如今這個超過150年歷史的迎佛祖民俗,要爭取列入國定民俗活動,特別有意義。蘇縣長當場呼籲大家,可以來參加這個不但富有歷史故事,而且還有許多趣味文化元素存在的民俗活動,今年「迎佛祖暨遶境」時間,是二月六日上午七點半從碧軒寺出發前往碧雲寺,二月廿三凌晨再由碧雲寺回來碧軒寺。

「走過黑夜,走過山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專書的誕生,東山鄉長尤連發很感謝蘇縣長及縣府的關心與幫忙,為了籌備今年的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屆時會配合推出農特產展售及表演活動,歡迎大家來東山鄉共襄盛舉。東山鄉碧軒寺主委程英傑指出,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活動,從未中斷過,希望藉由專書的問世打開能見度,而目前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能爭取到中央將此民俗活動列為國定民俗活動。

文化處長葉澤山指出,到目前為止,除基隆放水燈民俗活動外,就是台南縣西港鄉的香科列為國定民俗活動,很希望「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能受到中央的青睞。作者黃文博指出,「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特色為「上、下山」「出巡」等,尤其是在「下山」時,觀音佛祖會帶三樣東西,一是香、二是花、三是轎。黃文博說,明天是他55歲生日,今天的專書剛好也是他第55本著作,是最好的生日禮物,現場出席者響起一片掌聲,也為記者會增添意外之喜。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