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0/01/28 台南縣政府:台南縣99年度托育機構聯繫會報

台南縣99年度托育機構聯繫會報今(28)日在西港鄉私立福祺托兒所舉行,針對業者提出娃娃車使用年限延長為15年之建議,應邀出席的台南縣長蘇煥智應允原則上比照辦理,並指示社會、教育處研議修改相關法令來處理;蘇縣長同時談及少子化的問題,強調應營造讓年輕人有工作、願生小孩的環境,並且認為台灣社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應思考鼓勵企業、社區設立保母中心方向來努力,以確保照顧的品質。

今天的聯繫會報於上午9時開始,參加對象為全縣公私立托兒所負責人、主管人員及縣府社會處等相關業務人員,人數達100多人。

福祺托兒所董事長陳峨崧以地主身分歡迎蘇縣長及各托兒所負責人與會,並推崇蘇縣長主政8年多來的政績,請幼教界支持蘇縣長參選大台南市長。

蘇縣長表示,面對少子化問題,業界所關心的幼托整合議題,其實已談很久了,但是中央政府因員額、組織法及相關程序等因素,決策太慢,而且中央的決策有一個大盲點,就是以台北觀點來做決定,這種決定不一定能適合各縣市,以娃娃車為例,台北經濟狀況、平均所得和農業縣市不一樣,台北對娃娃車的要求標準較高,所以他同意業界提出娃娃車使用年限延長為15年的建議案。

蘇縣長表示,由於大環境變化大,少子化問題來的快,台灣社會產業外移也快,造成中高齡失業問題,社會偏向兩極化,所得差距愈來愈大,因此鄉村托兒所經營上較困難,如何來改變,他認為少子化在保母階段是較嚴重的議題,小孩的保母費用對家長是一大負擔,很多年輕夫妻不敢生小孩,所以要思考如何營造讓年輕人生小孩的環境,鼓勵企業、社區設立保母中心,應是未來台灣社會的走向。

蘇縣長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大台南要營造適合年輕人回鄉工作、生小孩的環境,保母中心應是最重要的課題,縣府將試著由人口眾多的永康地區先行推動,以確保小孩得到妥善的照顧,讓年輕人安心工作、放心生小孩。

今天的會報並安排教育部官員談「幼托整合、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說明」,以及業界經驗分享、意見交流的座談。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