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12/31 雲林縣政府:雲林烏魚子出頭天 2009金鑽水產-雲林6位參賽者所製成烏魚子入選全國10大優質烏魚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為提升烏魚子產品品質,促進產業競爭力,並提供消費者最優良水產品,藉以宣導各地區烏魚產品特色與價值,建立烏魚子產品品牌之形象地位,特舉辦「2009金鑽水產-烏魚子競賽」。

今年度的競賽主要以養殖烏魚為主,依重量分為5-7兩重及7兩以上兩種規格,先在新竹、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區辦理初賽,並評定優勝者參加全國大賽,最後評選出十大優質烏魚子,全國區域初賽計有93位報名參加,入圍全國大賽則有5-7兩重8位,7兩以上7位,本縣參賽者計有莊國顯先生、王偉名先生及呂新發先生入選5-7兩重組;王信丁先生、呂崑先生及林育鋒先生入選7兩重以上組,其中王信丁先生更獲得7兩重以上組首獎,在2組入選名單中各佔3位,其入選比例之高,堪稱全國之最,足見本縣烏魚子品質及加工技術冠蓋全國。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由於烏魚子價高味美,長久以來深受國人喜愛。早年烏魚主要來自海洋捕撈,素有「海上烏金」的之稱,也是台灣西部沿海漁民重要的高價水產品。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漁業資源枯竭,導致野生烏魚產量不穩定,近年來,養殖烏魚的烏魚子風味和口感在飼養條件與製程不斷改良提升之下,已不輸給野生烏魚子,並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蘇治芬強調目前烏魚養殖面積1,230公頃,年產量2,500公噸,以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彰化縣、新竹縣等為主要生產區,由於原料選擇(肥滿度或成熟度)與加工製作方式(日光曝曬、熱風乾燥)不同,最終呈現的烏魚子風味與品質也各有千秋,不過能夠進入全國大賽的烏魚子都已是上上之選。

農業處長呂政璋提醒民眾,在選購烏魚子時,可先以形狀、色澤做區別,外型勻稱,色澤橘紅帶透明且無黑斑,觸感軟硬適中者為佳。年節將近,也請消費者能多多選購品質全國尚讚之雲林產金?烏魚子,作為年節最有台灣味的高尚伴手禮。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