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09/12/30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管碧玲:美牛談判無能 欺騙人民又牽拖在野 民進黨為重啟談判建立籌碼 國民黨應感恩並向人民道歉

針對美國牛肉爭議進行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朝野黨團今天獲致重大協商進展,明定禁止腦、眼、頭骨、脊髓、絞肉與內臟之進口,持續追蹤台美牛肉協議並參與協商的立委管碧玲表示欣慰,但仍呼籲執政黨為談判無能負起責任,也應為爭議以來的諸多謊言,向人民道歉。

管碧玲表示,今天的協商她力主優先建立共識版本,爭議部分以附帶決議表決處理,其中等待民間公投拒絕帶骨牛肉的附帶決議,也是她的主張,因為民進黨尊重直接民權。管碧玲表示,美韓協議將30月齡限制直接寫入協議文,台美協議則刻意忽略30月齡限制,國民黨不應是而不見,她呼籲國民黨委員在1/5的表決也能支持這兩項決議。

管碧玲表示,10/22台美協議簽訂後,衛生署還在誇口台灣協議優於韓國,10/26她就表列分析了台韓兩國與美國協議的各種差異,打破衛生署的謊言,更直接指出台灣為美牛的腦、眼、脊髓安全明文背書之荒謬;11/2她再度揭露台灣的談判已承諾180天後將全面開放,當時衛生署稱180天後只是就技術性問題諮商,楊志良還信誓旦旦「如果是要再放寬進口條件,當然不談」,以此回絕各界對「重啟談判」的呼聲,蘇起更以「破壞台灣信譽」恐嚇人民。

管碧玲指出,今天的朝野協議後,吳敦義立刻搬出180天後重新諮商的台階,證明當初拒絕重啟談判、否認180天後的開放,都是對全民的謊言,執政黨應為此向人民誠心道歉。管碧玲表示,民進黨與社會力量共同為下階段的重新談判建立全民共識與籌碼,國民黨不感謝就罷,把談判無能的責任要求在野黨承擔,實在令人啼笑皆非。管碧玲認為,馬英九、蘇起等國民黨高層,如果沒有從這次牛肉爭議學到教訓與謙卑,那就真的比新庫賈氏症還無藥可醫了。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