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12/30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教育部培訓退休軍訓教官 轉任校安人員支領雙薪 管碧玲:流浪校安人員 求職無門 製造社會不公

立委管碧玲今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吳清基,揭露教育部近年實施的校安人員培訓計畫,反而成為輔導退休軍訓教官轉業的捷徑,管碧玲指出依她的抽樣調查十所私立大專院校至少六成以上聘用的校安人員都是退休的軍訓教官或軍職人員(如附表),管碧玲要求教育部應要求私立學校聘用校安人員應以已取得合格證書的待業人員為優先,以解決現在流浪校安人員的問題,吳清基承諾未來會以此要求列入對私校補助的項目。

管碧玲指出,由教育部軍訓處培訓的校安人員,在領有受訓證明後,即由各私立大學院校自行聘用。

然而,有民眾陳情,雖已參加培訓,卻遲遲未獲任何學校的聘任。在進一步追查後發現,參與校安人員培訓的,退休教官、軍職人員佔極大的比例,目前私校進用的校安人員,已達六成左右為退休的軍訓官,而這還不包括退休的軍職人員,這讓其他同樣受訓的民眾在校方優先聘任軍職人員下,難獲聘任之機會。管碧玲要求教育部應該限制校方聘任領有月退俸的軍職與軍訓人員,而應優先聘用領有合格證書的待業中校安人員,不要讓流浪校安人員成為台灣的新問題。

管碧玲指出,教育部目前已有意修改「學校教職人員退休條例」,要求公立大學退休教師轉任政府捐助超過二成以上的財團法人機關,應停止領取月退俸。領有月退的退休教官、軍人,也應比照此精神,不得擔任有給職的校安人員。尤其現在的失業率這麼高,大學畢業生起薪才二萬五,如果再讓退休教官、軍人佔缺、領雙薪,而流浪校安人員欲謀一職而不可得,實在是不公平。

管碧玲同時在委員會提案要求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安中心儲備專責人員培訓實施計畫」培訓人員宜排除已支領月退俸之人員,以擴大流浪校安人員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該提案獲得無異議通過。教育部長吳清基也當場承諾未來對私立學校的補助,會以此做為學校補助的要求項目。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