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09/12/29 雲林縣政府:縣府與劉建國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29 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召開麥寮境外轉運中心申設計畫公聽會

為提昇雲林縣的競爭力,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麥寮工業港轉型,期盼中央能正視麥寮境外轉運中心計畫,並納入愛台12項建設中,比照桃園國際航空城及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等政策,將麥寮港發展為全球運籌境外轉運中心。

雲林縣麥寮境外轉運中心設置可行性研究暨申設策略行動計畫之立法院公聽會,29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召開,由立委劉建國及縣府建設處處長施克和共同主持,立法院民進黨總召蔡同榮、崑山大學胡學彥、交通部航政司副司長劉詩宗、台中港港務局局長王克勤及產官學界代表等,共同探討麥寮工業港轉型與境外轉運中心的設置,施處長並代表蘇縣長於會中表示,麥寮港轉型與境外轉運中心的設立,可吸引高科技產業前來雲林設廠,讓國際資源進入台灣,提升國家競爭力。

縣府建設處處長施克和表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即將在民國98年底落日,行政院針對產業發展及創新的需求,擬以「產業創新條例」做為接續政策,目前該草案第57條有關工業專用港或工業專用碼頭之使用對象,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交通部認定之,而『工業專用港或工業專用碼頭,不得供該產業園區以外之使用』條文已有明顯解套的跡象。換言之,麥寮港轉型發展暫露一線曙光,唯目前該草案仍未三讀通過,是否仍有變數,值得雲林縣全民關注與重視。

施處長指出,為推動麥寮境外轉運中心申設計畫,縣府繼8月10日於立法院會議場地舉辦跨部會協調會及9月1日於勞工育樂中心舉辦產官學論壇,邀集中央部會、專家學者、企業各界提供建言後,特於10月22,23日於台西及麥寮鄉公所分別辦理民眾地方說明會,以說明麥寮境外轉運中心申設計畫的推動構想與發展策略及徵詢民眾的意見。

施處長進一步說明,目前麥寮港轉型發展在法令上之關鍵為「產業創新條例」之法令限制的解套,一旦獲得法令解套後,縣府將依發展構想,將麥寮港與周邊地區由點-線-面的空間發展擴展方式,發展出境外轉運中心,提供產業加值發展服務架構,予麥寮港轉型發展,帶動地區產業發展效應。

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縣目前最深沉迫切的期待──就是希望「產業創新條例」第57條有關工業港的使用範圍限制能徹底解除。縣府積極請規劃公司提出發展可行性計畫,讓麥寮港近期達到對外開放使用,讓雲林縣境內各工業區廠商,均可透過麥寮港作為進出口港,甚至農產品之出口,直接經由麥寮港運輸往海外,最終,並希望實現發展為『麥寮境外轉運中心』。功能別包括短中長期逐步架構發展自由貿易港區、沿岸永續產業區、生態旅遊專區等,讓經濟發展同時,亦同步達到國土保育,並讓兩岸認識麥寮,讓雲林走向國際,為創造發展雲林縣能成為「亞洲綠色廚房」之發展策略,營造有利之條件。

劉立委指出,對岸已積極部署發展海西經濟區來推動經濟發展,其與西三角經濟區與泛北部灣經濟區等新的經濟區域將來會成為大陸新經濟區域。比對麥寮港擁有眾多發展優勢(全台最深港、與對岸海西經濟區廈門港直線距離最短、周邊發展幅地遼闊、服務範圍含蓋雲嘉甚至彰化地區等等),極有機會成為台商布局發展之幅地,現階段必須由縣府帶頭,全力推動進行整合,在法令面要達到使用限制解套與確立解套後發展機制,後續在空間發展面要進行整體研究與規劃評估、在市場發展面要促成產業獲得良好的經營環境,例如強化公共建設等,以麥寮港帶動雲林縣朝國際化開發的策略思維,則慢慢自然成形。

台塑及離島工業區設立以來,麥寮港對本縣的發展未如當初的發展規劃可以帶動雲林的地方發展,過去10多年所扮演的角色只能讓離島工業區受惠,是雲林人必須要努力及重視的問題,同時也是中央部會需要重視的問題。現階段的短期目標,就是讓屬於雲林的麥寮港能重新定位與調整,去完成當初所有人對麥寮港的期待。

麥寮境外轉運中心設置可行性研究暨申設策略行動計畫,經與會產官學界代表熱烈討論後,劉立委於會中作成4項建議:其一,本次『產業創新條例』的立法契機之外,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期間,承諾要將麥寮港轉型成為工商綜合港;考量麥寮港的諸多優勢,請經建會配合馬總統政策於下一次院會儘速提出規劃藍圖並予以推動。

其二,目前「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一讀通過,該草案第57條有關工業專用港或工業專用碼頭之使用對象,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交通部認定之,而『工業專用港或工業專用碼頭,不得供該產業園區以外之使用』條文(原行政院版草案)已刪除,明顯有解套的跡象,後續對工業港的使用限制解套與發展,請經濟部工業局及交通部重視暨擬定配套措施。

其三,解除法令限制後,依短中長期目標逐步架構發展麥寮境外轉運中心,在短期目標達成上,需要解決發展工商綜合港之適法性及麥寮港公司相關經營問題,請經濟部工業局針對上開短期目標,積極與台塑公司協調。

最後,交通部已允諾將加速推動「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六年計畫 」,未來針對發展『麥寮境外轉運中心』,包括麥寮港、周邊地區及國家級農業物流專區之相關交通道路建設,亦請交通部全力推動上述建設案。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