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09/12/28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出席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暨處長布達典禮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今(28)日上午舉行揭牌暨處長布達典禮,成為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現場嘉賓雲集,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內政部長江宜樺、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營建署長葉世文、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南市長許添財、立委陳亭妃及賴清德均到場觀禮,並共同為管理處揭牌。此外其他七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陽明山、太魯閣、玉山、雪霸、金門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都出席典禮表示恭賀。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正好反映了2009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劇的氛圍。八八水災對民生的衝擊至今仍在持續發酵。道光3(1824)年的一場連續一週的大風雨讓舊的曾文溪出海口改道,從此注入台江內海,因此開始淤積,安平/大員港從此沒落,改變了大台南的命運,而到了19世紀末,台灣的行政中心遷往台北。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是宣示台灣將以台江內海的變遷歷史為借鏡,重視地球、保育南台灣的決心。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過去常有人說他「只顧鳥仔不顧人」,台南縣將黑面琵鷺保護區及七股潟湖生態保育區一同劃入台江國家公園之內,列為核心保護地區,濱南工業區開發案也被正式駁回,這些歷史都站在國際生態保育之前端。但現在他是「又顧鳥仔又顧人」,將來有必要成立一個「台江開拓史館」,讓後世子孫了解這裏的歷史。台江內海是17世紀的亞太營運中心,為了回復17世紀的歷史情境,他積極推動在漁光島重建熱蘭遮城,希望能重現當時亞太貿易轉運中心的盛況。此外,蘇縣長也對台南市許市長多年來推動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的努力表示肯定。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為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橫跨台南縣市,從七股潟湖到四草溼地,不管是從自然景觀、生物保育或人文歷史哪一個角度來看,都具有非凡意義。這裏是昔日的台江內海,漢人渡海來台最早開發的地方,同時又有包含黑面琵鷺在內千百種的珍奇鳥類和物種。這也是第一座由地方發起積極向中央爭取設置的國家公園,由縣市首長、不同層級的民意代表及鄉親和中央協力的結果。

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則提到時間點的巧合。今年6月29日行政院宣布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當天,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也正好審議通過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案,對台南地區來說可以說是雙喜臨門。台灣是珍貴的生物櫥窗,值得大家一起來重視、保護。藉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成立,期盼台灣在生態保育這一方面能和世界接軌,站在時代的前端。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是結合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的重要里程碑。對台灣先民而言,台江內海是最早的人文發展、開拓起源地。此地的國家公園成立是生態、生產和生活的結合。未來若還有需要內政部或是行政院協助的地方,中央將全力協助。

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這不僅是台南區的大事,也是台灣的大事。他將台南市的發展定位成文化、科技、生態三贏合一,國際化的智慧城市。對於土地、自然的元素要盡量加以保護,所以今日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掛牌,是一件歷史性的大事,台南市是以人文、生態保育自豪的城市。

立委陳亭妃則表示,從地方的角度來看,當然非常高興人文和生態復育方面能有所提升。由於此地區不僅有鹽田文化、漁塭文化,還有特殊的庄頭文化。希望未來內政部和管理處能和地方多協調、溝通,讓國家公園能順利和地方合作。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