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30 屏東縣政府:將軍之屋落成

備受矚目的將軍之屋28日舉行落及揭牌儀式,該房舍日後將成為眷村文化文物館,未來請文化資產守護員排班進駐導覽並接受預約,縣政府訂於明年三月提出競爭型提案,整合「眷舍」、「街道」及「老樹」的傳統地景空間整體規劃,建構成完整的眷村文化園區,讓將軍之屋的歷史建築們不再只是陳封在歷史裏的記憶。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指出,在屏東市長大的他常來將軍之屋,小時候有許多同儕也住在這附近,青島街這裡他的有許多歷史記憶,希望透過這棟建築,將過去的記憶保存下來。

屏東縣文化處長徐芬春說,將軍之屋的完成是靠許多人的幫忙,該房舍也會長年開放給民眾參觀,未來這附近的區塊,也會有城鄉風貌的改造,希望將軍之屋晚間也會帶來咖啡講座、文化處也訂於明年三月參與全國眷村文化園區的競爭提案,能讓此地點成為眷村文化園區,也希望鄉親能大家告訴大家,請大家假日能前來參觀。

縣政府於民國96年5月8日將崇仁新村與勝利新村其中至少有71棟眷村建築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該房社位於屏東市中心黃金地段,最多時期曾經有卅多名將軍住過該官舍,稱其為「將軍之屋」當之無愧。

在將軍之屋內陳列了手動縫紉機、電爐、算盤、老玻璃罐、老皮箱,舊軍服等,家戶裡典藏的各式飛機模型或者有擺放飛機模型,充分展露空軍眷村的特色。
大小勳章更是見證空軍發展的縮影,勳獎章及其證書為軍人的榮譽事蹟證明,得來不易。如忠勤勳章就須十年內獲考績至少六個甲等、且不能有丙等,才能獲頒該勳章。

據調查,除了當年陸軍總司令孫立人有行館(現族群音樂館)外,包括他的哥哥孫伯亨、還有部屬李鴻、葛南杉將軍(葛將軍之子亦是將軍)等人,都曾在此住過,之前陸軍官校校長宿舍就位於此,包括艾靉、湯曜明、黃幸強等歷任校長也曾都是這裡的居民。其他還有台兒莊戰役中擊敗兩師團揚名中外的羅文浩將軍、曾任台南師營區的張其中將軍、陸德耀將軍等人均曾是將軍之屋的名住戶。

在將軍之屋旁的歷史建築也是一個增添各種時代見證的回憶,許多官舍除本身外,還有副官官舍,特別的是具國防特色之軍事建築元素,如防彈倉庫、飛機副油箱、老煙囪、防空洞、儲水槽、汲水幫浦、診療所(現閱覽室)、公共澡堂及公廁等軍事建築都洋溢著舊時的況味。

上述的飛機副油箱為備用油箱,當主油箱油料快用完時,不用的副油箱有的就被拿來當做成水塔,為眷村地區非常特殊的文化景觀之一。

在昨日的活動中,不僅頒發了麵麵俱到獲獎美食商家,還請麵點組及麵條組前三名的商家,準備了免費的麵食供民眾食用,再加上黑杉軍樂團的演奏下,參與的民眾在美麗的將軍之屋及大樹下,過了一個悠閒而美味的下午。

此外,眷舍衍生出大江南北的吃食,例如包子、饅頭、麻花、饊子、道口燒雞、蔥油餅、餡餅、捉餅、古早味大餅、四川涼麵、水餃及小米粥等,已有「產業群聚」效應,自然成為屏東市區內唯一一條特色美食街,商機活絡。現在眷村裡更有一條街道隱然成為屏東的咖啡街,各式各樣風味別緻的露天咖啡座,更添風情。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