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28 台南市政府:環境污染與環境結盟研討會

  由國立成功大學承辦的『環境污染與環境結盟研討會』,28日上午於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環保署長沈世宏、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及成大副校長馮達旋等均蒞臨會場。這次研討會是期望在大家的集思廣益下,從根源阻止環境污染的犯罪案件,才能在地方實現司法正義。

  『環境污染與環境結盟研討會』是由台南縣環保局主辦,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環境保護教學研究室、教育部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承辦,計約有各界環保人士百餘人參加。這是台南首開風氣之先,邀請政府環保單位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結盟,正式向環境污染不法者宣戰,未來並建請環保署推廣到全國各地,將環境犯罪結盟的模式及經驗,推廣至全國各地。  

  許市長致詞時表示,今天研議的這個議題對台南市未來理想目標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台灣整體系統從來沒有一套完整的設計,所以在工業化的過程中,為了就近取用在地廉價的勞工,就讓很多小工廠、小工業區在全國各鄉村成立,變成所謂的鄉村工業化,創造了台灣均富的短暫奇蹟,但相對的所帶來的大地浩劫、及永續發展的嚴重成本,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是感受到這承受不了這個痛,所以今天是一個向過去檢討,向未來謝罪的一個努力。

  許市長說,台灣人要有覺醒,不然的話,台灣可能不是只有過去16年失業率一直無法下降及過去12年來國民所得一直停滯不增的嚴重困厄而已,可能還會更加惡化;所以許市長認為,高級知識份子再這時候都應該一拿出學識、良心及歷史責任。

  許市長並指出,我們之所以成功,就是既有系統能夠主動積極加以運作而已;以檢察官來講,對於公訴罪,本來就要主動積極徵查,而環境污染造成的社會安全等等的破壞,當然也是公訴罪的一環。所幸,在95年12月的時候,環保署綜計處的葉俊宏處長向司法官訓練班上課時提到他面臨的行政權的困境,獲得當時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的共鳴,所以主動偵辦參與,認為這很重要進而主動偵辦取締環境犯罪的努力,才有96年1月和順工業區電鍍廠案件的舉發,這是第一次檢察官介入環保的犯罪事件,其實這是大家長期所期盼的事情終於出現了,這樣的一個開始,短短的經過2、3年,就已經看到成果出來了,例如國姓橋的偵測站97年比96年改善了37﹪,鹽水溪橋的偵測站改善了15﹪,二仁溪橋的偵測站也改善了25﹪以上。

  許市長說,尤其是鹽水溪及二仁溪,過去都是重度污染水源,如今都已改善降到中度污染了,這樣努力的成果完全是因為檢察官的介入,讓環保犯罪的行為人有所顧忌,但是整個環境系統還是沒有建立,像工業區居然沒有污水處理場,工業區的排水系統也是亂七八糟,起碼要有單一的出水口來把關管制,甚至即使沒有污水處理場,也要設置一個緩衝池,發現污染時即追蹤是哪一家工廠排放出來的,連這最基本的工程都沒有做好,中央政府真的要好好的檢討,如今要收拾這個爛攤子,還必須一步一步重來。

  鑑於此,許市長希望藉由今日的研討會,能巨細靡遺深入制度面,深入整體系統的工程面,就大家的專業知無不言,提出檢討;許市長說,大台南的整合式一個新的機會,如果系統不整合,鹽水溪下游透過趕朝,拆除違章,拆除違章的魚塭,河床被佔用,市長被告,這也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拆除,今天民主化時代還到這地步,但是現在趕潮以後,四草這一代幾乎已經是零污染,台南運河如今也已經是低污染水源了。

  許市長認為用數據面對科學,真正腳踏實地的去努力,不要做表面文章,也不要光做宣傳,真正的將錢花在刀口上,群策群力,全體一致,共同為環保而努力。

  台南地檢署於96年3月起,結合司法、行政單位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宣布台南地區防制環境犯罪結盟,讓一向不受重視的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經過監督、行政單位執行和檢察機關鑑定的通暢流程,確實有效地防制污染的犯罪,希望以台南為示範點,激發更多年輕司法人員對環境保護的使命。透過緊密得結盟機制,可以整合各個對象,透過相互聯繫,從根源阻止污染事件的發生。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