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09/11/26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赴農委會抗議台灣西南3至12海浬海域進行拖網試驗調查 獲二點共識

三百多名漁民今(26)日下午2點半前往農委會抗議農委會開放42艘50噸以上未滿100噸拖網漁船進入台灣西南3至12海浬海域進行拖網試驗調查,在台南縣長蘇煥智、多位立委、縣議會副議長陳宗興及環保團體爭取下,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同意即日起禁止42艘拖網漁船進入將軍漁港停靠,並在一個月內重新檢討該實驗計劃是否停止試驗,以免海洋破壞。

來自南市安平港,南縣南鯤鯓漁港、青山漁港,嘉義縣布袋等地區漁民三百多名,拉著「譴責假研究真破害漁業資源」、「還給禁止雙拖快速網漁船」等布條,頭綁黃布條,齊聚農委會大門口,不斷高喊「漁業署長下台」,包括台南縣副議長陳宗興、立委黃偉哲、陳亭妃、葉宜津、李俊毅、環保人士文魯彬以及台大教授謝志誠等人,不分黨派、到場聲援。

蘇縣長指出,今天大家之所以來到這裡,是非常痛心也是很無奈的事。主要是抗議農委會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在3至12海浬進行試驗作業,蘇縣長以「可惡」二字形容農委會這項決定,他批這是假研究之名破壞海洋資源。蘇縣長說,農委會漁業署表面上說是要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調查,實際上是開放「底拖」網漁船作業,這是一種大小魚通吃、一網打盡破壞漁業資源的做法,包括白海豚都難逃,蘇縣長說這不只破壞漁業資源,更危及漁民生計。拿將軍漁港10月份的漁獲量與去年同一時期相比,今年不到百分之40,今年11月的漁獲量更低,只有百分之23!

到場聲援的立委們都嚴斥農委會這項做法是不應該,不約而同指責農委會漁業署在台南以北、台中以南進行該項試驗調查,是一項趕盡殺絕的作法,要求即日起全面停止這項計劃的進行。由於苦等不到農委會相關官員出面接見,一度引發漁民的強烈不滿,甚至揚言不得到滿意的答案,就不離開農委會大門口。過程間,漁民們為讓各界見識50噸以上未滿100噸拖網漁船進入台灣西南3至12海浬海域進行拖網試驗調查對海洋損害有多大,將為數不小的大、小魚頃倒而出,有白鯧魚,白帶魚、紅魚等,甚至還拿出「白海豚」模型表示不滿情緒。

經由蘇縣長、葉立委及李立委等人一再協調,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出面並同意漁民代表進入農委會會議室協商,因蘇縣長堅持農委會副主委出面開會,才使得整個協商有了進一步的協商空間。蘇縣長及李立委首先針對將軍漁港屬於縣府管轄權,為何海巡署還不禁止42艘拖網漁船進入將軍漁港?葉立委以及李立委不惜以動用立院預算審查權益,揚言漁業署不撤銷該項計劃,將刪除預算。在蘇縣長、葉立委、李立委以及陳副議長等人一再堅持下終於獲得共識,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指出,即日起禁止42艘拖網漁船進入將軍漁港停靠,並在一個月內重新檢討該實驗計劃是否停止試驗,以免海洋破壞。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