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09/10/29 嘉義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聲明稿

八八水災故宮南院基地西北側的漫淹現象為以下因素所導致:
  1. 基地內的雨水下水道尚未施設完成,導致基地內降雨不能有效排至人工湖,根據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的調查資料,人工湖下湖已滿,上湖卻僅達1/3水位。
  2. 基地南面排水路及北面朴子溪新埤排水等治水工程尚未完成,不能有效阻絕基地外雨水。


另外,根據故宮南院籌建計劃書指出,南院防洪設計要點如下:

  1. 基地以獨立集水區之觀念規劃,即基地範圍不受外水影響,同時本基地開發亦不增加周遭區域排水負擔。
  2. 博物館區以填土方式,將地面高程提高至200年重現期洪水位以上。
  3. 博物館區周邊之人工湖,其滯洪能力足夠容納200年重現期基地內排出之洪水量。

故宮南院開發建築計劃內容載明博物館區之建物地面高程為11.0公尺,博物館區外的基地高程10.0公尺,均高於周圍區域如蒜頭糖廠8.3公尺、縣府及長庚專區9.25公尺、嘉58線8.8公尺等。

縣府表示,新埤排水治水工程包含水門、重設橋樑、2.5CMS抽水站及10公頃滯洪池等,總經費1.2億元,正由第五河川局設計中,預計100年6月完工;故宮南院排水路工程總長度1010公尺,總經費2132萬,由縣府水利處設計中,預計100年3月完工。若故宮南院基地內之治排水工程也按計劃及時程建設完成,足以維護博物館建物及文物安全無虞。

縣府強調,睽諸世界,景觀化、藝術化的完善聯外道路之於任何國際級博物館均為必備與加分之舉,建設太子大道絕非本末倒置,所謂的一座公共廁所1600萬元,其實是要興建一座三層樓高的服務中心,相關計畫已完成都市設計審議修正。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