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09/10/29 嘉義縣政府:嘉義縣社區大學揭牌

全國第100座的嘉義縣社區大學29日在創新學院正式揭牌,今年秋季班預定在朴子、大林、水上和梅山設立分班。縣長陳明文強調,社區大學在台灣地區蓬勃發展,提供社區民眾多元的學習管道及不同於傳統高等教育的型態與理念,更結合在地社區及民間團體資源與經驗,為台灣教育及社區繁榮帶來重要影響。

21世紀是終身學習的世紀,創辦社區大學是以民眾生活為主體,深化教育改革、落實知識解放及實踐終身學習,進而培養關心社區生活品質,促成公民社會。

嘉縣為傳統的農業縣,身處科技及工商業發達的年代,年輕人為了就業、謀生,導致青壯年族群外流,衍生人口老齡化與隔代教養等教育問題,縣府正逐步拓展各種教育訓練管道,從家庭教育中心、成教及新移民學習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等單位的設立,希望能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終身學習機會、持續學習成長,以提昇鄉村社區的生活品質。

嘉義縣社區大學歷經嚴謹的籌劃,29日正式揭牌,今年秋季班預定在大林、水上、朴子及梅山等4個據點設立分班,開設各式學術及技藝性課程供民眾選修。

教育處表示,雖然一剛開始開設的班別並不多,但希望透過學習平台的建置,激發各地區民眾學習的渴望,逐步營造出自發學習的風氣。

陳明文說,未來社區大學將朝向與社區總體營造、地方文史踏查及生態旅遊等公共議題結合方式努力,促進民眾對社區及地方公共事務的關懷與參與,培養各領域的在地菁英人才,逐漸描繪出公民社會的雛形。

陳明文強調,期望嘉義縣社區大學能更為普及和深化,自我超越與不斷突破,提供社區民眾學習和參與管道的同時,也能更進一步深思台灣「在地化」經驗發展方式,以及未來與「國際化」接軌等議題,逐步朝向「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的目標邁進,共同攜手打造「公民社會」的理念。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