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009/10/28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民主進步黨第十三屆第十六次中執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8)日召開第十三屆第十六次中執會,針對美國牛肉進口爭議,蔡英文主席於會中裁示如下:

一、 行政部門的棄守,不能依靠民間自主管理來保障消費者;此刻需要立法院來盡到把關的責任。所以請立法院黨團要儘速促成食品衛生法的修法,主動與在野黨相同主張的立委合作,務必在近期內完成修法。

二、 絕大多數民意都反對危險項目的進口,所以我們要以全民的力量,來作為立法院修法的後盾。本週五的院會,將決定食品衛生法的修正是否能夠逕付二讀,我們在這裡公布立法院的總機02-2358-5858,請所有民眾在這兩天打這支電話,轉接給選區的立法委員辦公室,表達「要求食品衛生法修法」的訴求,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蔡主席於會後記者會重申,關於美國牛肉進口爭議,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重啟台美談判,讓公眾有參與、知道的機會。針對晚報報導執政當局認為重起談判有損台灣信譽,蔡主席認為,這不僅不會傷害到台灣信譽,政府反而會因為在意、保護人民的健康,得到更多尊重;若說有傷害,只有主其事者因為沒有好好處理,而傷害到個人信譽。

另針對媒體提問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美談判有得有失,並點名衛生署長楊志良必須負責;對此,蔡主席表示,既然馬英九否認與美國就牛肉談判有任何條件交換,何來有得有失?從衛生署長這幾天的發言,看得出來他對最後如何拍版定案過程不是很清楚,為什麼所有負責都在衛生署長身上?政府應該給我們一個交代。

蔡主席進一步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經決策團隊評估,只開放美國牛肉塊,因本身風險小、管理較容易,當美國要求開放帶骨牛肉與內臟時,執政團隊評估風險難以承受而拒絕開放;現在馬政府的決策團隊決定放行,令人不解的是,當年評估風險太高的項目,為什麼現在卻說可以?馬政府必須就其決策是基於何種風險評估或風險管控機制,清楚對外說明。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