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2009/10/27 高雄縣政府:楊秋興堅決反對開放美國牛肉 下令禁止高縣學校營養午餐採購相關內臟、絞肉

美國牛肉幾近全面開放進口,高雄縣長楊秋興認為危及國人健康,昨(25)日下令禁止高雄縣的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採購相關內臟、絞肉,要求肉品及餐飲商家標明牛肉來源。他除了疾呼中央終止此政策,立法院亦可否決;也呼籲縣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拒吃來自疫區的帶骨牛肉、內臟及絞肉。

衛生署上週(25)日晚上宣布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除了禁止扁桃腺及部分腸末端之外,其他全部開放,令楊秋興相當憂心。

楊秋興表示,中央此次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其中內臟、脊椎、腦部,都是高危險部位;狂牛症潛伏期可超過十年,而美國自2003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狂牛症疫區以來,目前尚未解除,加上國人嗜吃滷牛肚等內臟,開放將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安全,高雄縣作為地方政府必須表達強力反對的立場。

他指示教育處,禁止高雄縣的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採購相關內臟、絞肉,並應嚴格把關;肉品及餐飲商家則應標明牛肉來源。也呼籲縣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拒吃來自疫區的帶骨牛肉、內臟。

他呼籲中央政府終止此危及國人的政策,否則立法院也可為民把關,予以否決。

衛生局表示,狂牛症來自一種具感染性的蛋白質,有感染狂牛症的肉品檢驗不易,且經過烹調、煮食,仍無法去除其感染力。特別是絞肉、內臟、脊髓、牛腦,更具高風險。

預期開放後三至五年不見得有病症被診斷出來,因為吃到遭感染的肉品不會馬上出現症狀,通常要到數年後才發病,一旦發病則無藥可醫,每下愈況。症狀表現主要為中樞神經病變,會出現四肢無力、認知障礙、幻想幻聽、人格改變、癲癇等,最後死亡。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